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以“练”筑“防”!雄安新区开展建设工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2023-02-23 11:21:1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2月23日电(李元闯)为深入贯彻《河北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有关工作要求,以演练促实战,推进多部门多层级协调联动应急处置,不断提高新区建设工程应急保障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对新区生产建设活动的影响,2月21日,雄安新区建设和交通管理局组织开展建设工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办公室主任赵丰东出席并进行总结讲话。

演练现场。中国雄安官网高盟 摄

  本次演练内容丰富,形式新颖,运用网络联线与“事故现场”进行视讯互动,真实模拟了“基坑边坡坍塌”和“在建酒店办公楼配电箱电缆线起火”两种事故情景应急救援处置的全过程。各参演单位认真履责,严格执行新区建设工程应急指挥部的指令,反应快速、分工明确、紧密配合、紧张有序,圆满完成了事故先期处置、启动应急响应、联动应急抢险、火灾联合救援和结束应急响应五个阶段的应急演练任务,充分校验了多部门、多层级的应急联动机制,展示了各单位在多场景下的实战作战能力,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效果。

项目模拟演练现场。雄安新区建设和交通管理局供图

  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李洋、天津市突发事件应急专家章杰对本次演练给予了充分肯定,演练过程井然有序,科目设置齐全,充分展示了新区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体系高效运行和应急预案队伍实战能力,丰富了新区各相关部门的应急处置实战经验,为进一步提升新区建设工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打下了良好基础。

演练现场。雄安新区建设和交通管理局供图

  赵丰东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要“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这是对安全生产工作稳定发展的要求。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压紧压实责任,加强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坚决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认真梳理、全面消化吸收本次演练成果,找准薄弱环节,进一步明确应急职责、规范应急程序、细化保障措施,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为新区的高质量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演练由新区建设和交通管理局、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检测服务中心主办,新区宣传网信局、改革发展局、公共服务局、公安局、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筹备组、启动区指挥部、昝岗指挥部联办,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与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办,天津筠轩安全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协办。新区各片区指挥部主要负责同志,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要负责同志,雄安集团安质部及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场化项目参建单位驻新区负责人等近百人到场观摩。

责任编辑: 马欣译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