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奋进的春天丨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一线|多维路网 通达四方

2023-02-21 09:33:15 来源: 河北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聚焦建设便捷畅通、安全智能的交通强省,河北省实施重大交通设施建设行动,争取更多铁路站点、线路纳入国家布局,着力打造省际贯通、城际直通、城郊融通的轨道交通,贯通国家高速公路,推动普通干线省域路网联通,形成多节点、网格状、全覆盖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近日,记者深入河北省高速公路建设工地等具有代表性的一线场景,见证交通强省建设的蓬勃生机。

  穿隧架桥,承德将有第二条进京高速通道

  “冯工、冯工,爆破已准备完毕,三臂凿岩台车可以退到安全位置。”2月16日上午10时,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承平段杨家窝铺特长隧道施工现场,对讲机里传来总操作手宋星宇的指令申请。

  除了最后确认爆破点的三臂凿岩台车上三位操作手,掌子面附近人员和设备已退至安全位置。工区主任冯帆在视频监控中心仔细查看了一遍安置在掌子面及各个关键监控点的视频画面,“台车可以退出,所有人员退到安全距离。安全员巡查确认发出后按原计划爆破。初支、清渣设备准备。”

  10时20分,沉重的闷响从隧道内传来。设在离掌子面2公里处的视频监控中心里,记者感到脚下一阵微微颤动,监控画面里瞬间烟尘四起。

  “确认爆破效果,爆破区域安全后,负责初支的操作手和清渣设备才会进入,完成初支、清渣、二衬等下一步操作。这一套流程下来,隧道才能一米一米的掘进。”冯帆今年28岁,常年野外作业让他的皮肤黝黑,显得比实际年龄大一些。隧道施工比一般道路施工难度更高、风险大、安全要求更高,作为工区主任,他和安全总监、项目负责人要时刻在现场协调指挥。每安全掘进一米,对他和工友们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胜利。

  杨家窝铺特长隧道施工现场处在燕山腹地,京冀交界地带,翻过这座山就是北京平谷。冯帆笑着说:“隧道一贯通,咱们就‘进京’了。”

  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首环高速承平段总承包部总经理张龙说,杨家窝铺特长隧道是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承平段上重要的控制性工程之一,单洞全长5.2公里,山体多为风化砂岩,裂隙众多,施工难度比较大。虽是春寒料峭,承德市大部分露天施工现场还未大面积施工,但为了确保整体工程进度,杨家窝铺隧道标段采用了九台套机械设备创新手段用机械替代人工,开年以来马不停蹄,每天都在紧张推进。

  展开项目地图,张龙进一步介绍,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承德(李家营)至平谷(冀京界)段项目是G95首都地区环线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主线全长59.176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线路虽然不长,但是这条高速还有一个“之最”——它是目前河北在建高速中桥隧比例最高的项目,46座桥梁、18条隧道,桥隧比高达67%。

  “承平高速承德段计划2024年9月建成通车。这条路将是继京承高速后承德市第二条进京高速通道。通车后可有效缓解京承高速的通行压力,提高承德及东北部地区进京效率。同时让承德实现‘县县通高速’的目标,直接带动兴隆、鹰手营子等沿线地区发展。”承平高速管理处处长徐树冠告诉记者,承平高速不仅是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的重要线路,也是承德市“一环八射”高速公路主骨架之一。当前李家营至平谷段项目进程已过半。北京段(北京鲍家庄市界-红石门市界)计划明年开工,向北衔接承平高速承德段,向南衔接首都地区环线三河段,在京津冀多个重要城市组团间形成快速通道。

  京唐城际一通,从北京来考察的客人明显多了

  “从唐山回北京下车正好五点半。”2月17日,星期五,唐山双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艳玲决定回家过周末。

  她是北京人,2018年随企业从通州迁往唐山市高新区,过上了“双城”通勤生活。一开始通勤主要靠自驾,单程150多公里,前前后后需要将近3个小时。最近这几周,张艳玲开始改乘火车,每周五15:53分乘坐D6608次列车从唐山西站出发,1小时38分后即可抵达北京站。

  2022年12月30日,京唐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初期北京站至唐山站间每天开行动车组列车5对,站间最快1小时03分可达。待北京城市副中心站建成投运后,该站至唐山站间最快运行时间预计为39分钟。

  京唐城际铁路新建的唐山西站就坐落于双泰科技有限公司所在的唐山市高新区内,距离张艳玲的办公室不超过3公里,每天有一列动车组列车由唐山西站发往北京站。

  “轨道上的京津冀”带来的首先是通行便利。来自铁路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2月15日,京唐城际铁路、京滨城际铁路宝坻至北辰段自2022年12月30日开通以来共计发送旅客35.7万人次。

  而对于坐拥一座高铁站的唐山市高新区来说,京唐城际铁路带来的更是一波波新机遇。

  2月17日,唐山市高新区京唐智慧港项目科负责人王文博在园区参加一场对接会时接到了两个电话,都是好消息。

  河北微探科技有限公司主攻线型测温产品研发和生产销售。企业原技术和研发团队在北京,2016年落户高新区,去年搬到了京唐智慧港。公司行政副总经理刘杰告诉他,上午北京的一批客商要来现场考察企业生产情况,事关一个大订单。

  震安科技是一家致力于建筑减隔震技术的公司,在全国有三大生产区、五大销售区,唐山工厂不乏家在北京的销售、技术人员。公司副总经理部萍萍告诉王文博,不久前在北京招聘的一位博士研究生听说现在从北京到唐山只需要一个多小时,公司门口就是高铁站,通勤不是问题,想进一步了解一下唐山对引进人才有什么特殊政策。

  来不及详细回复,王文博眼前这场对接会也正在紧要关头。

  来自北京的蘑菇车联是一家自动驾驶全栈技术与运营服务提供商。作为一家深耕智慧交通的科技企业,他们看中了京唐智慧港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希望在京唐智慧港园区内谋划一个测试和运营中心。

  “京唐城际一通,京唐智慧港搭上了京津冀‘城际快车’,从北京来考察的客人明显多了。”王文博说,利用空港、陆港、海港“三港”交通优势和毗邻京津的区位优势,京唐智慧港积极吸引京津科技成果孵化转化,目前已承接亿华通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基地、中农华正兽药GMP生产及生物技术研发与推广等北京项目10个,一批新项目和京津人才正在加速聚集。

  “聪明的车”与“智慧的路”在雄安相遇

  “小心,旁边有电动车!”

  2月13日上午10时,记者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定安公交站,体验传说中的智能网联巴士。当天,雄安的智能网联巴士901线001号车正在进行投入运营前的道路测试。

  刚转出定安公交站前的路口,一辆电动自行车突然逆行通过,进入001号车右侧盲区。正准备慢速通过路口的智能网联巴士突然来了个急刹车,稳稳停住,险些与电动自行车发生剐蹭。大家虚惊一场。

  车上的安全员刘勇一脸淡定。最近这半年,这样的场景经常出现,每次道路测试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小情况。这些特殊情况及处理方式会被工程师收集起来,总结经验用以提升实际上路后的安全性。

  “聪明的车”与“智慧的路”,在雄安集大成。

  记者注意到,从外观上看,雄安的智能网联巴士与普通公交相差不大:红灰相间的简约配色、流畅的外部线条,整车看起来小巧精致。

  车辆最显著的特点是有很多的传感器设备。“悦享雄安”智能网联巴士项目产品经理张静说,作为L4级的高度自动驾驶车辆,智能网联巴士配备了超高感度摄像头、超声波雷达、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感知设备,组成了车辆的“眼睛”。

  但车辆的“大脑”却不是司机。智能网联巴士没有方向盘,没有司机,只有一位安全员在驾驶位负责处理突发情况。

  刘勇手里拿着一只酷似游戏机手柄的操纵杆,但大多数时间他什么都不用做。刘勇说,车辆现阶段主要依靠单车智能驾驶,未来会进一步与雄安的智慧道路协同。行驶过程中智能网联巴士速度大概在每小时20-25公里,车辆可自主识别红绿灯、道路提示牌和车道标线等,做出跟车、超车、停车等动作。遇行人和障碍物会自动提前20米减速,还能在障碍物突然闯入时实现2米内紧急刹车。进出公交站也是和传统公交一样,车辆依次进站。当站内车辆较多时,会自动在离公交站最近的安全位置停下来,让乘客下车。

  “悦享雄安”智能网联巴士项目品牌宣传负责人寇天昊介绍,当前道路测试是在为智能网联巴士正式纳入容东城市公交系统做准备。按照计划,容东片区将有三条智能网联公交示范线路在近期投入运营,与传统公交车一起为容东市民提供出行服务。届时容东市民将成为国内最早体验无人驾驶公交车的市民。

  雄安新区数字办工作人员李煜介绍,雄安不仅有“聪明的车”,还有“智慧的路”。目前容东片区主干路、支路及街巷道路上,都部署了多功能信息杆柱、激光雷达、电子卡口摄像头、车路协同摄像头等感知设备,为将来智能网联巴士正式投用提供支撑。

  不止智能网联公交,依托雄安“城市大脑”与智慧道路,未来雄安无人接驳、智能快递、无人售货等无人驾驶场景将加速推进。“聪明的车”与“智慧的路”相遇,单车智能与数字道路将共同发力,最终容东将形成人、车、路、物实时互联互通,实时感知、瞬时响应、智能决策的新型智能交通体系。(记者袁伟华、汤润清)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1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