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奋进的春天丨剧透!80分钟!一场饕餮盛宴等你来!

2023-02-19 22:12:0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2月21日19:30

北京优秀演艺进雄安

“梨园京韵颂盛世”京剧名家名段晚会

将在雄安新区容城市民体育运动中心举办

京剧表演艺术家

携手京剧名家等国粹精英

将悉数盛装出场登台献唱

为广大戏迷

献上一场京剧艺术的饕餮盛宴

80分钟的演出中

既有《穆桂英挂帅》《红娘》《锁麟囊》等大家耳熟能详的名家名段

也有《白蛇传》《赤桑镇》《四郎探母》等精彩对唱

还有《红灯记》《智取威虎山》《杜鹃山》等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现代戏选段

此外

晚会阵容

已公布

期待与您共度文艺之夜

探寻京剧的魅力

 

  京剧小课堂

  京剧,曾称平剧,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中国戏曲三鼎甲“榜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与美学精神的集大成者,京剧成为至今中国戏曲舞台上最具代表性、影响力的剧种,被誉为“国剧”“国粹”。

  清代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起,原在南方演出的三庆、四喜、春台、和春, 四大徽班陆续进入北京,他们与来自湖北的汉调艺人合作,同时又接受了昆曲、秦腔、弋阳腔、高拨子、吹腔、梆子等剧种的部分剧目、曲调和表演方法,通过不断的交流,并吸收其它剧种的精华,逐渐融合发展,最终于道光年间,形成了声腔、表演、舞台语言、剧目都不同于各地方戏的新剧种——京剧。

  京剧表演的四种艺术手法:唱、念、做、打

  唱指歌唱,京剧音乐属于板腔体,以“西皮”和“二黄”为基本腔调,兼唱昆腔、高拔子、吹腔等。以京胡、京二胡、月琴和锣鼓为主要伴奏乐器。

  念指具有音乐性的念白,二者相辅相成,构成歌舞化的京剧表演艺术两大要素之一的“歌”。

  做指舞蹈化的形体动作。

  打指武打和翻跌的技艺,二者相互结合,构成歌舞化的京剧表演艺术两大要素之一的“舞”。

  京剧四大行当:生、旦、净、丑

  生:一般用作净、丑以外的男角色的统称。按其年龄、身份、性格特征和表演特点,大致可分为老生、小生、武生、红生(多由老生、武生兼演)和娃娃生几类。

  旦:女角色之统称。按扮演人物的年龄、身份、性格及表演特点,大致可分为正旦、花旦、刀马旦、武旦、花衫、老旦和彩旦。除老旦和彩旦外,旦行都用小嗓(假声)唱念。

  净:俗称花脸。以面部化装运用各种色彩和图案勾画脸谱为突出标志,演唱音色洪亮宽阔,风格粗壮浑厚,动作大开大阖、顿挫鲜明,表现性格气质豪迈或粗犷的人物形象,如包拯、张飞和曹操等。按扮演人物的身份、性格及其艺术、技术特点,大致可归纳为正净(铜锤花脸)和副净(架子花脸)、武净(武花脸)三种类型。

  丑:喜剧角色。面部化妆用白粉在鼻梁与眼窝间勾画脸谱,指其容貌不俊美,丑行扮演的是男性中那些风趣伶俐或奸阴狡诈一类的角色。大致可分为文丑和武丑两大支系,以念、做兼唱为主的称为文丑,以念和武打为主的称为武丑。(中国雄安官网综合北京京剧院)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