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开展春季学校食品安全专项督导检查

2023-02-18 19:15:5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2月18日电 为守护好春季学校开学“第一餐”,消除校园食品安全隐患,切实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同时推进校园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2月15日,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开展了春季学校食品安全专项督导检查。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局长牛爱国带队赴容东片区雄安容和佳泰幼儿园督导检查校园食品安全情况。

2月15日,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开展了春季学校食品安全专项督导检查。中国雄安官网发

  督导检查组通过实地查看、现场询问、查阅档案资料的方式,详细了解了学校食堂运营情况,对学校食堂经营资质、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原料贮存、食品留样、餐饮具消毒和环境卫生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及落实情况进行仔细检查;对照“两个责任”任务清单,重点检查了学校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管理员设置及岗位职责履行情况,查看了学校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记录和负责人陪餐记录。

  督导检查组强调,校园食品安全关系到广大青少年身体健康,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新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及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国家、省和新区关于校园食品安全的各项工作要求,切实做到“四个强化”:一是强化政治站位。要把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工作首位,筑牢风险意识,强化自查整改和监督检查,不断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校园食品安全与新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相结合,坚持“儿童优先发展”的原则,从儿童视角出发,以儿童需求为导向,以儿童更好成长为目标,因地制宜推进校园食品安全质量提升,积极推进年度重点民生工程“校园食品安全提升工程”。二是强化责任落实。校方要严格执行食品安全各项管理制度,全面贯彻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充分发挥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作用,对自查和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真抓实改,确保隐患及时消除。市场监管部门要发挥食安委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推进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的落实,形成责任清、任务明、举措细、效果好的工作局面。三是强化共治共享。通过开展食品安全科普、食品抽检进校园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师生、家长和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要探索推广食品安全责任险,凝聚社会多方力量,增强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有效预防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四是强化工作创新。新区正在着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各方面工作都可以借势而为、寻求突破。作为新建校园,基础条件优渥、师资力量雄厚、管理理念先进,要充分发挥现有优势,借助监管部门力量,利用数字智慧等手段,探索推进校园食堂食品安全的新思路、新模式、新场景。要以安全为底线,追求健康、营养等更高目标,为新区儿童提供更好的校园就餐服务。

  近期,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工作部署,新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全面组织开展2023年春季开学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93人次,检查校园食堂100家,消除风险隐患76条。下一步,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将结合春季开学学校食品安全重点检查单位及品种的实际分布情况,继续对新区范围内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落实情况开展针对性、差异化督导检查,帮助发现问题、整改提升,形成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及保障合力,推动校园食品安全水平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