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强信心·开新局|新华时评:坚持问题导向,优化营商环境

2023-02-11 11:04:0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2月10日电 题:新华时评:坚持问题导向,优化营商环境

  新华社记者肖春飞、吴振东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在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当口,优化营商环境对于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壮大,进而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优化营商环境的本质在于驰而不息的改革,回应市场主体“花最少的时间、跑最少的路、交最少的材料、找最少的部门”的真切期待。改革过程中,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短板弱项,以务实举措纾困解难、增添动力。

  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以问题导向优化营商环境,需要有关部门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倾听市场主体的意见建议,聚焦各处堵点、难点、痛点,拿出硬措施、打好组合拳,最大程度减去不必出现的环节、打破不应出现的壁垒、消除不应存在的模糊地带,将一个公平、透明、高效、廉洁、开放、包容的环境交给市场主体。政府应当好“店小二”“服务员”,切实为企业办好每一件实事、好事,助力其轻装上阵、释放活力。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以问题导向优化营商环境,需要更多干部强化责任担当,锤炼过硬作风。既要解决“慢”的问题,以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第一时间回应企业关切;也要解决“虚”的问题,紧扣关键环节、强化精准施策,帮到点、扶到位,切实解决企业急难。擦亮作风底色,才能提升发展成色。只要秉承“客户视角”,瞄着问题去,盯住问题改,就不难找到有效服务市场的方向,就能不断提升市场主体的满意度。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以问题导向优化环境、完善规则、提升效率,定能持续激发市场活力,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 马欣译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7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