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

“感动雄安2022”年度人物提名奖丨丁少学 马永雷 张秀先 姚凯旋 姜政

2023-02-11 10:39:55 来源: 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

  2月2日,雄安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对外发布10名“感动雄安2022”年度人物和5名提名奖获得者。

他们拼搏奋斗,攻坚克难;

他们改革创新,追求卓越;

他们默默付出,无私奉献;

他们见证发展,诠释精神;

他们感动我们,激励我们。

  让我们一起分享他们的感人事迹,盘点发布现场的温暖瞬间。

“感动雄安2022”提名奖获得者

图片

丁少学、马永雷、张秀先、姚凯旋、姜政上台领取提名奖。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丁少学、马永雷、张秀先、姚凯旋、姜政

图片

  丁少学:雄县朱各庄镇朱各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2012年,丁少学当选朱各庄镇朱各庄村村委会主任,2015年起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他团结带领“村两委”,积极筹措资金为村里修路,铺设自来水管道,硬化路面,实现街道亮化、村庄绿化无死角。建成雄州迎宾园,发展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共同致富。他当好村民矛盾纠纷调解员,讲情说理解难题,促进村庄和谐稳定。2022年,他发起建立“朱各庄村幸福院”,为全村70周岁以上老人和低保、残疾人群免费提供早餐、午餐服务,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他改造升级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集思想教育、理论宣讲、文体活动、志愿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平台,群众娱乐有了新场所、锻炼有了新去处、办事有了新体验,幸福感和获得感持续提升。

图片

  马永雷:河北穗宝(依丽兰)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依丽兰爱心公益服务站、公益餐厅创办人。

  马永雷热心公益事业,多年来在扶贫、就业、民生等领域持续播撒爱心、奉献社会。他建立“大众创业”“草根创业”平台,增加就业岗位1000余个,间接拉动就业10000余人。他成立“依丽兰爱心公益服务站”,坚持为困难家庭定期提供清理打扫、洗衣做饭、节日慰问等服务。近年来,他在捐资助教、扶危救困、修桥铺路、疫情防控等领域,先后捐资2000余万元。他自筹资金建设免费开放的大健康体育公园,为周围居民创造天然运动氧吧。2022年,马永雷出资开办“依丽兰思源公益餐厅”,免费为独居老人、残疾人士、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提供午餐、晚餐,累计用餐达7万余人次。

图片

  张秀先:容城县南张镇李茂村村民。

  面对出生不久就被诊断为重度脑瘫的孙子,她毅然扛起抚育、治疗、培养的重担,用爱与坚持为孙子撑起一片天。长期以来,患有心脏病的她随身携带速效救心丸,抱着孙子往返奔波于全国各地进行康复治疗,最长的一次住院达九个多月。孙子到了上学年纪,由于行动不便,她用肩膀背着、用小三轮车载着,开启十余年的漫漫陪读路,从幼儿园到初中,日复一日,风雨无阻。2022年,热心肠的张秀先报名了疫情防控志愿者,每天参与执勤从未缺席,常常到了深夜还在入户排查。在她的培育下,如今已上初中的孙子助人为乐、品学兼优,被评为容城县“新时代好少年”。

图片

  姚凯旋:雄安集团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业部部长,雄安云网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2017年,姚凯旋放弃原有优渥待遇,成为首批加入中国雄安集团的23位同志之一。他兢兢业业、开拓进取,在雄安新区数字城市建设一线辛勤耕耘。他参与构建新区“边云超网安全”五位一体的城市计算体系,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信息化、智能城市光网、共享信息化机房等项目建设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2022年,他参与建设的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正式投入运营,成为全球首个与城市基础设施同步建设的数字基础设施;推动容东智能城市光网进入通缆及设备安装阶段;助力信息化机房在各新建片区遍地开花,“云上之城”的风采逐步绽放。

图片

  姜政:容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科员。

  2021年5月底,姜政首次被抽调为南文村回迁工作队员。此后两年时间,他先后参与征迁2次、回迁3次,分包130余户,全部圆满完成工作任务。他不辞辛劳,反复奔波,长期坚持到分包的每一户家庭走访。群众有矛盾,存在邻里产权纠纷,他就牵线搭桥从中说和;群众不理解,心里预期有落差,他就不厌其烦解释政策。他与分包群众打成一片,常常都是忙到夜里两三点钟才回家,对群众生活起居、衣食住行都如数家珍。回迁群众车祸住院,他主动到医院看望。回迁群众急需更换租住房屋,他自费雇车,出钱出力帮忙搬家。他对征迁群众细心周到的服务,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有回迁群众曾竖起大拇指说:“这真是个好人,是个好干部。”

责任编辑: 马欣译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7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