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奋力推动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再上新台阶——访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田金昌

2023-02-08 11:47:13 来源: 河北日报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部署要求,雄安新区如何实现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发展,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雄安篇章?日前,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田金昌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记者:围绕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部署要求,雄安新区今年确定了怎样的工作思路和任务目标?

  田金昌: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雄安新区实现“五新”目标的关键之年。在雄安新区年度工作会上,明确了2023年工作思路和任务目标,提出了“十个牢牢把握”重点工作任务。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聚焦“形成新形象、建设新功能、发展新产业、聚集新人才、构建新机制”的“五新”目标,按照“十个牢牢把握”任务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敢于担当、团结奋斗,加快推动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取得更加明显成效,加快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雄安篇章。同步推进形态开发、功能开发、平台开发,全面提升综合承载能力、要素集聚能力、自我发展能力。全年力争实现生产总值增长1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年度投资超2000亿元。努力打造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为全面建设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开好局、起好步。

  记者:雄安新区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新的一年,雄安新区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上有什么举措?

  田金昌:2022年,雄安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首批落地的3家央企总部全面开工,中矿集团注册落户并完成总部选址,20多家央企子公司和中国中铁产业集群落户雄安新区,一批市场化疏解项目开工建设;4所高校确定设计方案,2所医院选址落位;北京援建“三校”交付,雄安宣武医院封顶。

  新的一年,我们将牢牢把握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牛鼻子”,健全“指挥部+管委会+工作专班+综合服务中心”疏解服务机制,集中力量推动承接疏解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一是加快疏解项目落地见效。推动已落地央企总部建设尽快展现标志性形象、首批疏解高校和医院加快开工,加强第二批疏解清单对接,全力做好疏解承接准备工作。同时,做好承接金融机构、科研院所、事业单位疏解准备工作,加快形成承接一家单位、引来一种功能、带动一方发展的良好局面。二是强化疏解落地支撑。开辟疏解项目土地供应绿色通道;全力配合做好雄安宣武医院开业、北京援建“三校”开办运营等工作;确保体育中心、大学园图书馆等公共服务设施如期竣工。同时,高标准建成投用一批办公、商业、住宅等配套设施,加强公寓、酒店、商业、会展等招商入驻,不断完善吃、住、行、游、娱、购等基本功能。三是优化疏解服务保障。积极对接、精准把握需求,持续完善配套政策,努力创造优质的产业政策和发展环境。特别是针对疏解人群关注度较高的教育、医疗和养老等问题,加快政策落地实施,提高雄安新区对疏解人群的吸引力。同时,进一步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政策,开放包容的人才政策,打造适合创新创业的发展环境,全力保障疏解对象和市场主体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好。

  记者: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突出抓好项目建设,2023年雄安新区如何在项目建设上再发力?

  田金昌:今年,雄安新区安排重点建设项目270个,总投资6600多亿元,年度投资预计超2000亿元。春节后上班第一天,雄安新区就举行了2023年一季度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狠抓项目建设,保持建设发展的强劲态势。一是加快重点片区建设。聚焦启动区和第五组团建设,推动“雄安湾”和“双谷”建设尽快展现良好形象。加快完善容东、容西、雄东、昝岗等片区安置房和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学校、医院、商业、酒店等功能布局,进一步繁荣城市经济和丰富城市功能。积极对接市场化主体,加快推动土地供应和开工建设。二是抓实重点项目建设。统筹推进R1线、雄商和雄忻高铁、雄安国贸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坚持先地下、后地上,统筹标高和技术底板工作,形成地上地下协调发展的城市功能布局。逐步完善“雄安标准”体系,强化质量监管,做到保质量、保安全、保进度,努力创造“雄安质量”。三是加大项目建设要素保障。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和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探索稳定、多元的投融资机制,多渠道筹措项目建设资金。全面推进土地、财税等重点领域改革,实现“四资”良性循环,持续提升雄安集团投融资能力。围绕土地要素保障,做好征迁安置、土地征转和供应等工作。(记者 郭东)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6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