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

“感动雄安2022”候选人丨姜政:用心用情服务征迁群众

2023-01-27 16:21:31 来源: 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

  他不辞辛劳,反复奔波,长期坚持到分包的每一户家庭走访。群众有矛盾,存在邻里产权纠纷,他就牵线搭桥从中说和;群众不理解,心里预期有落差,他就不厌其烦解释政策;回迁群众车祸住院,他主动到医院看望;群众急需更换租住房屋,他自费雇车,出钱出力帮忙搬家……他与分包群众打成一片,对征迁群众细心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和支持,成就了一段段感人的故事。

工作中的姜政。中国雄安官网发

  他就是姜政,容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管理服务中心的一名科员。1990年出生的他,也因征迁安置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先后被评为“容城好人”“河北好人”,并入选“中国好人榜”。

  20个热气腾腾的包子,打开回迁户的心扉

工作中的姜政。中国雄安官网发

  2021年5月底,姜政和几位同事一起被抽调为南文村回迁工作队员。姜政共包户18户,这18户分别居住在18个不同的地方,除了有一户在县城,大多分散居住在临近的白沟,还有更远的定兴、高碑店。面对任务,姜政不辞辛劳奔波,坚持到每一户家里,不厌其烦解释政策,解开回迁户的心结和疑虑。

  其中有一户人家对回迁政策非常有情绪。姜政多次电话沟通才答应其上门。姜政一早就赶了过去,到了对方门口,买了20个热腾腾的包子、两碗粥。进去之后,姜政开玩笑地说,给您送饭的“外卖小哥”来啦,回迁户的心扉一下子被打开了。“人心都是肉长的,回迁户情绪好了,工作也好做了。”

  除了事无巨细的回迁工作,很多家庭纠纷,大家也都愿意找姜政。姜政感慨地说:“老百姓都是很朴实的,他心里认为你代表政府,必须说公道话,是非曲直的问题上更不能退缩。”

  “婶,你不用管了,我给你搬”

  在容城县朱庄村一处民房里,金大婶(化名)看到姜政就忍不住竖起大拇指:“这真是个好人,他总是让我有事就给他打电话发微信,并马上到。我需要搬家,他一句话,‘婶,你不用管了,我给你搬!’比自己的事还上心呢。”

  金大婶原本是南文村村民,南文村征迁后就在白沟租房住。金大婶的丈夫70多岁,身体不好,常年坐轮椅,又患了脑血栓,失去了语言表达能力。小叔子精神状态不好,也需要人照顾。三个老人,两个是病人。

  姜政心疼这个特殊的家庭,自从2021年5月底接手回迁工作开始,就对这家人特别上心。8月初,金大婶的小叔子给姜政打电话,哭了。原来他家租的房子到期了,金大婶的女儿远嫁,儿子远在安徽打工回不来,仓促之间搬家成了难题。姜政一下子心里特别不好受,“孩子回不来,指望谁呢?第一个想到的肯定是政府,于公于私我都要帮他们。”

  姜政马不停蹄帮着联系房子,终于在朱庄村找到一处闲置民房。担心金大婶找不到车,也舍不得花钱租车,姜政自掏腰包找搬家公司租了车。搬家那天,姜政和回迁工作组组长刘新惠一起去白沟帮忙。面对这一幕,金大婶感激地说:“小姜啥事都能想到咱前头,你不用找人家,人家很多事都主动想着咱,这真是好人,是个好干部。”

  遇到一些路途远的回迁户,姜政常常回到家里已是夜里两三点。有一次,下了一场特别大的雨,姜政约好了要到距离最远的一户回迁户家。因为发的位置偏离很严重,姜政走错了路,硬生生在湿滑泥泞的野树林里摸索了3公里,才找到地方。即使是这样的路况,面对回迁户的需求,姜政还是拍着胸脯对回迁户说:“有什么事你就找我,我马上到。”回迁户一听他这么说,心里顿时踏实了不少。

  身份变了,心系群众的本色不变

  2022年8月,容西片区首批安置住房分配工作启动后,姜政作为小组长和另外两名同事共同包联30户回迁群众。姜政深知,身份变了,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他必须要比以前付出更多的努力、承担更多的责任,才能对得起大家的信任。遇到棘手问题,姜政总是冲在最前。

  2022年12月,容西片区第二批安置住房分配工作启动,姜政带领2名组员包联回迁户25户。一天夜里,其中一户姓李的大哥,通过微信小程序始终登录不上安置住房分配系统,无法进行分房顺序号线上摇号,十分着急。姜政得到消息后,立马骑着摩托车赶到李大哥住处了解情况,并积极请教相关人士,手把手耐心指导,终于成功解决了问题。

  姜政感染新冠病毒期间,心系回迁群众的他,时刻抱着手机在线联系包联户,提醒现场摇号时间、注意事项、解答各类疑问等。康复后,他和同组的另一名同事就赶往摇号现场,积极投入工作。

  2023年1月,容城县大河片区征迁工作启动,姜政和同事们积极投入到了征迁工作一线。姜政包联的回迁户小张刚刚做父亲,既要忙着照顾孩子,又要忙着照顾家里,没有时间找房搬家。姜政积极协调征迁工作组一边测量评估,一边为小张寻找合适可靠的房源,帮其解决租房难题。

  不到两年时间,姜政先后参与征迁2次、回迁3次,累计分包130余户,全部圆满完成工作任务。这就是姜政,一个充满爱心、乐于助人、勇于奉献、工作认真、乐观开朗的雄安好小伙,他用自己的光和热,温暖、感染身边每一个人。

您可以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

为“感动雄安2022”年度人物候选人投票

↓↓↓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