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新闻网

新春探雄安!疏解项目有序施工,加快落地建设!

2023-01-27 14:02:3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是设立雄安新区的重要目的之一。2023年春节期间,记者行走在河北雄安新区,此间一批疏解项目正加快落地建设,雄安新区承接疏解起势良好。

  规划面积38平方公里的启动区是雄安新区率先建设区域,未来将是雄安新区的主城区。启动区里,作为雄安新区首批标志性疏解项目,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3家央企的总部大楼项目正在有序建设,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总部完成选址。

  同样位于启动区的雄安创新研究院科技园区项目,是雄安新区首批市场化疏解项目之一,由中国科学院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建设。走进项目施工现场,项目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正在进行室内装修、机电安装和外幕墙施工作业。

资料图为1月13日,航拍雄安创新研究院科技园区项目建设现场。(无人机照片)中新社记者韩冰 摄

  在这座科技园区,一座座建筑已初具规模。据该项目总工程师张俊堂介绍,预计今年年底具备竣工验收条件。未来,这里将建成融科研、教育、智库为一体的一流新型科研机构。与此同时,一些为疏解企业服务的市场化项目也在有序施工。

资料图为1月11日,雄安新区高铁站枢纽片区2号地项目建设现场。 中新社记者韩冰 摄

  走进雄安新区高铁站枢纽片区2号地项目,该项目位于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西南侧的站前核心区域,作为雄安新区首批市场化项目之一,其定位为雄安新区高铁经济城市门户形象展示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自主创新产业承载区、区域金融产业和科创产业服务平台。 “未来这里将是一片高端的居住社区、办公楼和商业集群,主要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区域总部以及打造产业服务平台。”中铁建河北雄安城市建设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负责人杜玉旺说。杜玉旺称,其所在公司为央企在雄安设立的子公司,非常看好雄安新区的发展建设,也对央企在雄安的发展充满信心。

资料图为1月11日,雄安新区高铁站枢纽片区2号地项目建设现场。 中新社记者韩冰 摄

  2023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河北将抓好启动区、起步区和重点片区建设,同时全面落实中央疏解清单,推动4家央企总部、4所高校、2所医院加快建设,争取30家央企二三级子公司落户新区。据悉,雄安新区已出台《河北雄安新区支持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总部企业创新发展六条措施》及实施细则,并制定《争取央企二级三级子公司落地三年行动方案》,同时加快住房、薪酬、社保、医保、人才等一揽子配套政策制定,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1+10”政策体系基本形成。截至目前,中央企业在雄安新区设立分公司、子公司及各类分支机构逾140家。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