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感动雄安2022”候选人丨武芳芳:用园林美景描绘大美雄安

2023-01-26 20:08:5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月26日电(李雪娇 通讯员王宇)推门见绿、抬头赏景、移步入园。现在的雄安新区,铺展开一幅蓝绿交织、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优美画卷,人文气息与自然风貌相互交融,越来越多家门口的休闲游憩好去处,不断刷新着新区群众的幸福感。

  这份幸福感的背后,离不开雄安新区园林建设者不懈奋斗、久久为功的努力。雄安集团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园林事业部部长武芳芳便是其中之一。

雄安集团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园林事业部部长武芳芳。中国雄安官网发

  出发,站在更大的舞台去奋斗

  武芳芳,雄安集团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园林事业部部长,曾获“中国好人”“雄安新区高质量建设发展先进个人”等荣誉。

  2009年大学毕业后,武芳芳就一直从事园林工作。多年的工作经验、出色的工作业绩,让她有信心和能力迎接更大的挑战。2017年,雄安新区设立后,武芳芳一直很关注雄安新区的动向。慢慢地,“去雄安”的念头越来越强烈,经过一番思考,她下定决心去实现心中的“园林梦”。

工作中的武芳芳(资料图)。中国雄安官网发

  2019年8月,武芳芳入职雄安集团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成为项目建设管理人员。初到雄安,武芳芳曾站在一大片玉米地,满怀期待看向远方。要不了多久,这里就会呈现雄安新区第一个大型综合公园——悦容公园。来不及感慨,武芳芳马上投入到争分夺秒的公园建设中。

  早上一睁眼,武芳芳就草草洗漱开车到项目现场,钻进又热又扎人的玉米地,帮村民量地登记,劝解纠纷,办理手续。晚上拖着疲惫的身躯,硬撑着处理完手机里的消息,就一头睡去。在项目即将开工时,她带领团队解决了建设现场土方来源问题,节省了大量建设资金,为项目建设赢得了2个月的宝贵工期。

  武芳芳回忆,那段时间是难忘的,虽然辛苦,但是浑身充满了干劲儿。

  攻坚,高质量完成园林建设任务

  “我们所在的地方叫曲水园,悦容公园还有松风园、环翠园、芳林园等九个园中园,每处各有特色,我们在中式古典园林的韵味中又糅合了雄安元素,游园如同走在画中,步步留心,能体会到更多趣味。”走在悦容公园小径上,武芳芳打开了话匣子。

  转眼间,悦容公园已经建成,成为新区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武芳芳说,悦容公园是她来到雄安新区的第一件园林作品,也是最意义不凡的。

雄安悦容公园(资料图)。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项目建设高峰期时,武芳芳正值孕期,但她依旧坚守在一线,统筹协调工程进度,严把工程质量。

  “打开手机,消息流水一样涌进来,处理工作的间隙,电话铃声还在不断响起。”武芳芳回忆,那段时间每天工作15个小时以上、每个月手机通话时间高达6000多分钟。为确保工作高质高效落实到位,自己曾经四五个月没有回过家,甚至连生孩子都是拖到预产期最后一天才去的医院。

  即便是产假期间,武芳芳满脑子也都是项目上的事,一有时间就拿起手机盯紧现场,协调处理各项事宜。只休息了两个多月,忍着对孩子的挂念,武芳芳主动回到了熟悉的“战场”,快速投入到园林工作。

武芳芳扎根一线,统筹园林项目建设(资料图)。中国雄安官网发

  对武芳芳而言,园林同样也是她的孩子。寒来暑往,加班加点,持之以恒,武芳芳为园林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始终奋斗在园林建设第一线,默默用严谨的工作作风和“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为新区园林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奋进,只为心中的那片“绿”

  2022年,流光溢彩的金湖公园正式开园,盛夏夜晚来临,炫酷的喷泉灯光秀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去观看,成为新区朋友圈的刷屏爆款。

夜幕下的雄安金湖公园(资料图)。中国雄安官网刘东尧 摄

  “园林建设成果得到群众的认可固然开心,但是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武芳芳说,最好的未来在当下的实干之中。

  武芳芳依旧忙碌着,奔赴在一个又一个园林建设现场。2022年,她和团队辛勤奋斗在雄安新区中央绿谷、容西公园等项目,目前已经雏形初显。她所创造的“大师营园+工匠建设”模式逐渐成熟,园林“首件验收”完成实体化,团队圆满完成金湖公园等多项攻坚任务,全面提升新区园林质量标准。在团队共同努力下,一个个精品工程,成为雄安新区亮丽的生态名片。

武芳芳带领团队一起做好园林建设工作(资料图)。中国雄安官网高盟 摄

  按照《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雄安新区将构建由大型郊野生态公园、大型综合公园及社区公园组成的宜人便民公园体系,实现森林环城、湿地入城,3公里进森林,1公里进林带,300米进公园。

  “这就好比将城市建设成为一座‘大公园’,通过园林泼墨绘就一个多彩城市,以后的雄安‘处处皆景、城在园中’。”武芳芳说,雄安新区的高起点规划对园林工作者来说,是不小的挑战,也是难得的机遇。

  “参与到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建设中,在徐徐铺展的雄安画卷上着墨,是非常光荣和自豪的事情。”武芳芳坚信,历史和时代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里书写。如今,她正投入到新一轮的公园建设和运维管理工作中,“创造代表当代中国园林传承与发展高水平的园林精品”的梦想,一直扎根在她心中,从未消散。

您可以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

为“感动雄安2022”年度人物候选人投票

↓↓↓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