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感动雄安2022”候选人丨杨申武:以改革创新践行初心使命 为雄安建设写上浓浓一笔

2023-01-25 20:54:11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月25日电 离开雄安新区已经有三个月了,可杨申武现在还经常接到雄安同事的电话,咨询工作上的事情。作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委派挂职到新区的青年干部,1985年出生的杨申武在雄安新区度过了充满激情的两年多时光。在雄安工作期间,他用勤奋和专业为雄安新区的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用奋斗书写了雄安新区崭新画卷。

  “挂职干部之于雄安新区是‘匆匆过客’,但我们要做一颗‘种子’,把挂职当任职,建制度、搭平台、带队伍、立规矩,把希望留给雄安的未来。”杨申武说。

  负岁月豪情,求发展只争朝夕

  2020年7月,在住建部从事工程标准管理工作的杨申武被选派到雄安新区,挂职规划建设局局务会成员。此时,新区刚进入大规模开发建设初期。看到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宏大建设场景,杨申武的心中充满了豪情,“这里即将崛起一座现代化新城。”

原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局务会成员杨申武。中国雄安官网发

  在雄安的两年多的时间里,杨申武总是感觉时间不够用。“每天需要完成的工作太多了,大家都是这种状态,痛并快乐着。”杨申武说,那时候虽然很累,一年休息不了几天,但是每天和同事们在建设现场看着新区的楼宇一点点“长大”,内心的那种骄傲是无法言说的。

  雄安新区实行大部门制和扁平化管理,这对杨申武来说是一项巨大的挑战。杨申武说,“来雄安新区工作后,工作量是之前的三到五倍。我需要尽早适应工作的压力。”

  从零起步,牵头构建“雄安质量”标准体系框架

  大规模开发建设初期,应当执行什么水平的标准?如何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发展?制度的“破”和“立”关系如何把握和处理?

  这些都是对新区建设发展大局产生重要影响、必须直接面对和解答的命题。建设领域大部分工作刚起步,改革创新的重任落在了包括杨申武在内的雄安建设者肩上,一切需要从零起步,先行探索。

  很多问题解决要从建章立制开始。面对这样的现状,如何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新区建设就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杨申武牵头构建“雄安质量”标准体系框架,制定印发《“雄安质量”工程标准体系》,并发布涵盖建筑、市政、水利、交通等8个关键领域的《雄安新区工程建设关键质量指标体系》,推动一系列顶层设计和制度规范“从无到有”。

日常巡检工作中的杨申武(右四)。中国雄安官网发

  如何团结新区优秀建设者共创“雄安质量”?如何充分发挥工程质量安全人才资源以解决监管人员匮乏的矛盾?如何将雄安新区打造成为建设人才齐头并进的“大学校”“大舞台”?杨申武创新工程质量安全检查方式,开展工程质量安全关键人员“互查互学”活动,让参建企业在新区统筹调度下开展对其他企业工程质量安全检查,从而达到更好的监督检查效果,还能互相借鉴学习,收到良好效果。他推进新区消防审验、绿色建筑和无障碍环境高质量发展,诸多亮点工程达到领先水平。他组织参建企业参评并获得国家级建设科学技术奖1项、国家级绿色建造水平评价2项、国家级示范工程8个。

  杨申武牵头建立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和信用评价体制机制,搭建了建设工程项目全过程信息汇聚、智能处理、业务协同和可视呈现、工程现场管控的全过程数据在线监管系统,实现了工程施工可视化智能管理。杨申武说,“我们这个系统根本不用企业跑,我们所有监督检查的流程全在网上整改、网上提交,实现工程建设全程留痕。同时,借助信息化技术,我们能迅速分析出哪个阶段安全生产风险大,有针对性开展一些安全生产演练、检查,保障安全生产。”

  2022年,他牵头制定23项新区地方标准,打造“雄安质量”工程建设示范样板。他大力发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机制和人防改革,创造了全国最为高效的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记录,打造了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雄安人防。

  铁面无私把关人,满满柔情好大哥

  在雄安,杨申武被称为“铁面无私的把关人”,但他更愿意把自己定位为“店小二”,用“保姆精神”服务新区建设。“七分服务,三分监管。”杨申武说,新区参建企业对我们是非常认可的。任何来新区参建的企业,大家的目标都是一致的,那就是围绕“蓝图”把雄安建设好。不管是从事哪个行业参与到新区建设的企业,我们肯定要让大家感受到最优质的服务,让大家真正喜欢上这个地方。但前提是底线、红线不能破,否则我们是要严厉处置的,特别是在安全问题上,更是一点问题都不允许出现的。

  杨申武刚柔兼济的工作作风中,也藏着对家庭和生活满满的深情。“为了工作,他半年都回不了一次家。他的孩子才五六岁,只能每天通过视频方式见面。在工作和生活中,他就像一位好大哥一样爱护我们,给我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与他在一起共事许久的同事说。

杨申武参加活动。中国雄安官网发

  杨申武与同事们一起,在保证项目工程质量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推动工程项目竣工验收,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小环节,高效率完成了容东片区安置房、雄安郊野公园等项目的竣工验收工作,全力确保“雄安质量”。

  一次铿锵雄安行,一生笃定雄安情

  2022年9月10日,挂职期满的杨申武离开了雄安这片让他恋恋不舍的沃土。两年多的时里,杨申武在质量、安全、消防、人防和住房等多个方面为新区的建设发展默默付出着。他也先后荣获“国家人防办质量监督站先进个人”“河北省人民防空系统先进工作者”“雄安新区改革创新先进个人”“雄安新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雄安对有梦想有理想有追求的年轻同志来说,绝对是一份干事创业的热土。”杨申武感慨道,在雄安,我听到了很多年轻人的故事,年轻人在这片沃土上会有大展拳脚的机会。同时,在雄安的经历对我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这个地方不仅让大家在思想上有了升华,工作能力更是能得到很大提升。

  “我为雄安奋斗过。”杨申武在雄安新区的崭新建设画卷上,写上了属于自己的浓浓一笔,也让雄安成为见证个人奋斗价值的重要坐标,成为融入生命情感的珍贵旅程。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1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