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新闻网

(新春见闻)“工地摄影师”镜头中的雄安新年

2023-01-25 09:20:4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春节假期,任双欢背着相机和无人机,行走在雄安新区的一片建设工地中,不时按下相机快门,记录下这座城市的成长。

  在他的镜头里,有新区热火朝天的建设,也有在员工宿舍张贴春联、“福”字的妻女,还有一众建设者对“未来之城”的期盼。

图为1月13日,春节前夕,任双欢在项目现场准备拍摄素材。中新社记者韩冰 摄

  1995年出生的任双欢是雄安新区本地人,雄安新区设立前,他是一名婚礼摄影师。

  雄安新区的设立给很多本地人带来了机遇。201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任双欢进入中铁十二局雄安站房枢纽工程项目部,成为一名工地摄影师。

  如今,他是中铁十二局集团承建的雄安创新研究院科技园区项目的一名宣传员,每天在工地上跑来跑去,用相机、无人机记录工程进展以及工友们的日常生活。

  “我最开心的就是用镜头记录这些大楼一天天‘长高’,好像我和这座城市在一起成长。”任双欢说。

  从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到雄安创新研究院科技园区,任双欢拍摄的照片及视频加起来超过10万张(条)。

  从雄安站驶进第一辆列车,到雄安创新研究院科技园区完成主体结构封顶,任双欢在用镜头记录这些珍贵影像时,不禁惊叹这座城市变化之大。

  “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现在即将成为一座科技园区。”任双欢指着眼前的项目施工现场说。

图为1月15日,春节前夕,任双欢在项目现场拍摄素材。(无人机照片)中新社记者韩冰 摄

  雄安创新研究院科技园区项目由中国科学院与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建设,未来将成为雄安新区聚焦重大科技问题协同攻关,建设融科研、教育、智库为一体的一流新型科研机构。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

  对于如何做好一名工地摄影师,任双欢笑称,必须能跑、能爬、能熬夜。为了拍摄好的照片,任双欢常年奔波在工地上,每天平均步数长期保持在2万步以上。由于工地上情况复杂,爬楼梯、爬脚手架、爬塔吊都是常有的事,这都是拍出好照片的必备技能。

  “项目上每天都需要拍摄大量的图片和视频素材,需要及时剪辑处理,经常一干就到深夜了。”任双欢说。

  除了工作,任双欢也在工地上收获了自己的爱情。他在工作中结识了自己的妻子,妻子是项目上的质检员。因为工作需要,他们的家就是工地上的员工宿舍。这个春节假期,他们把孩子接过来,一家人在工地上过年。

  任双欢给女儿起名“安安”,他希望孩子长大时,雄安新区已经变成一座美丽的城市。(中新社记者崔涛)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1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