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

“感动雄安2022”候选人丨王德学:在疏解任务中勇担当

2023-01-25 15:59:53 来源: 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

  中国雄安官网1月25日电 2018年2月,作为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雄安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的王德学带领团队来到雄安,开始了创业。 他用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行动,在支持新区建设近五年的日子里,把“担当”二字写在了华能雄安的事业上。

  谈及未来的中国华能,王德学信心满满。作为雄安新区首批落户的央企总部,中国华能将进一步发挥央企的先锋骨干作用,统筹疏解搬迁和改革发展稳定,着力将华能雄安总部打造为央企疏解工作的标杆典范,为央企总部搬迁积累成功经验。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雄安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德学。中国雄安官网发

  在疏解任务中艰苦奋斗

  2021年12月28日,中国华能集团与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正式签约,华能雄安总部项目正式启动。2022年7月,中国华能总部大楼开工建设,计划2023年9月大楼结构封顶,2024年12月具备总部搬迁的条件。

  1月5日上午,王德学来到中国华能总部大楼建设工地,查看总部园区综合能源服务项目建设情况。

  “一刻也不能放松工程质量管理,创造‘雄安质量’,把总部大楼打造成雄安新区的标志性工程。”王德学对大楼综合能源工程相关负责人嘱咐道。

王德学查看项目建设情况。中国雄安官网发

  谈起与雄安是如何结缘的,王德学至今仍记忆犹新。

  2018年2月,中国华能集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重大决策部署,成立雄安分公司,调王德学为主要负责人,拉开了华能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序幕。

  “去!服从组织安排,去雄安。”面对新的选择,王德学没有丝毫犹豫。他牢记中国华能集团赋予的职责使命,带着梦想和憧憬,从北京启航,搬迁雄安,激情创业。

  以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和华能集团总部搬迁为契机,王德学始终不忘增强政治责任感,京雄奔波,砥砺奋进,积极对接国资委、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华能集团党组,落实疏解任务;协调新区相关部门、对接规划设计单位,进行了大量沟通工作。在他的奔走下,仅仅数月,出方案、定选址、签订协议就完成了。

  雄安主要领导及领导班子先后6次到雄安分公司考察,对公司长期支持雄安发展给予高度评价,提出不仅与华能要“拉郎配”,还要“哥俩好”,支持双方在综合能源、金融、科技等领域深度合作。中国华能集团与雄安新区还举行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暨华能雄安总部项目启动仪式,着力将华能雄安总部打造为央企疏解工作的标杆典范。

  在“融入雄安”中抢抓机遇

  “绿色低碳为方向,打造绿色智慧零碳建筑的示范标杆……”1月18日下午,王德学继续研究“关于投资建设华能雄安总部大楼综合能源服务项目”等相关文件。

  指着办公室墙上的一幅雄安新区启动区示意图,王德学介绍,作为雄安新区首批落户的央企总部,中国华能雄安总部大楼占地79亩,总投资约60亿元,紧邻东西轴线,南北错落有致,交通集中便捷,兼顾近、中、远期华能发展需要。“华能光之阁”灯塔意象建筑设计方案彰显了华能“三色”公司形象和华能能源央企“秉赋”,将使用建筑光伏一体化和综合能源服务着力打造绿色智慧零碳建筑的示范标杆。

工作中的王德学。中国雄安官网发

  从一开始,中国华能便积极响应“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推动相关产业在雄安落地发展。2022年2月23日,华能(雄安)城市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至此,中国华能向城市综合能源服务进军发展。“电从身边来”和“冷热就地取材”成为公司发展路线。

  王德学透露,华能(雄安)城市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以综合能源服务系列业务为重点,坚持绿色低碳理念,组建红、绿、蓝三色系列产业,以热力能源业务为发展方向,努力铸造“红太阳热力”服务品牌;以绿色电力为发展方向,全力筑造“华能绿能”服务品牌;以数字化、智能智慧研发应用为发展方向,努力锻造“蓝淀科技”服务品牌。

  承担雄县第二人民医院综合能源项目、在新区及周边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和综合能源项目……目前,中国华能与雄安新区在综合能源等领域开展了深度合作,参与编制了《雄安新区能源发展报告》《雄安新区分布式光伏发电管理办法》《雄安新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实施方案》。

  “以疏解搬迁雄安为契机,把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王德学介绍,中国华能在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已在新区先导布局设立企业达9家。

  王德学说,在新区工作,最大的感受就是新区是一片干事创业的热土,无论是新区的各级领导还是参建单位,大家都是忘我的工作,加班加点为新区建设努力奉献。

  在激发党建源动力上贡献才智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奔流到海是一种追求……”近日,王德学在雄安新区讲的一堂党课上,用这样的句子表达了对疏解雄安、奉献雄安的理解。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雄安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德学。中国雄安官网发

  在雄安分公司文化墙上,一幅幅“新时代红色教育阵地”的图画,吸引了参观者的注意,这是王德学引以为傲的工作。他率先提出了在公司打造“新时代红色教育阵地”的计划,组织完善阵地内容,方便员工及时跟进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了解雄安新区规划发展蓝图。他还主动邀请华能总部9个部门和17家二级单位参观学习,并为680余人讲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的宏韬伟略、战略思想,让华能职工对疏解有更深刻的认知,对雄安新区打造“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典范城市和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该项工作成为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优秀党组织攻坚项目。因为工作突出,公司荣获“雄安新区高质量建设发展先进集体”称号。

  目前,在王德学的带领下,中国华能雄安分公司正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大力提升党建引领保障能力,深入实施党建引领专项行动,在服务疏解、绿色发展、综合能源项目、科技创新等领域取得了实效。王德学说,虽然管理着企业的方方面面,但是更多时候,他作为一个“幕后战士”,需要润物无声、无怨无悔地把每一件事做到最好,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贡献才智。

  提到雄安新区的未来,王德学满怀信心地说,雄安必将打造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建成“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典范之城。(河北日报记者郭东)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1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