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感动雄安2022”候选人丨丁少学:我就想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事

2023-01-21 17:34:2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图片

雄县朱各庄镇朱各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丁少学。中国雄安官网发

  中国雄安官网1月21日电 “为民服务,永不停歇,我就想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事,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和曲折,都不能改变这一信念。”雄县朱各庄镇朱各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丁少学说。

  丁少学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扎根基层10年,他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带领村“两委”干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把曾经的“后进村”干成了“模范村”,把朱各庄村变成大家眼中“别人家的村子”。村容村貌大变样,干部群众干劲十足,丁少学为推动乡村振兴,脱贫致富做了一个好表率。

  把群众需求放心上,积极化解矛盾解“疙瘩”

  2012年,丁少学当选朱各庄镇朱各庄村村委会主任,2015年起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作为村里的“带头人”和“主心骨”,丁少学积极参与村内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他坚持以理服人、真情疏导、公平公正,解开不少村民之间的心里“疙瘩”。因为有了这样一位调解员,在朱各庄村里,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村,成了名副其实的和谐乡村。

图片

朱各庄镇朱各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中国雄安官网发

  2019年,村民李某某,在一起车祸事故中不幸身亡。当时,家属的情绪很激动,而且肇事方并不是本地居民,让调解工作变得更加复杂。丁少学了解情况后,及时开展调解工作,组织“两委”干部介入,积极协调关系,辗转多方最终找到肇事方负责人。通过多次调解,双方依法依规就问题处理达成协议,当事人双方对丁少学及其他参与调解人员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多年来,丁少学时刻把群众需求放在心上,坚持公平公正对待每一桩民调案件,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用他自己的话说:“支部书记干了这么久,有感情了,做好调解工作是我的职责。”

  因为他出色的调解工作,2020年丁少学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

  务实做事不“套路”,把事做到全村百姓的心坎上

  “丁少学说话办事始终坚持一个原则,那就是为村民做事要务实。无论是为村民服务还是组织各项活动,都把村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朱各庄村党支部委员这样评价他。

  曾经有一段时间,朱各庄村村情复杂,环境卫生、村容村貌落后,村民乱占地、乱建房时有发生,矛盾问题不少,党支部也连续几年都是后进支部。面对这种情况,丁少学从出村路入手,多次跑到镇里争取资金,硬是靠着多年积累下的口碑,把修路用的机械、材料拉进了村。路修好了,群众心里也敞亮了。村民打心底信任他、佩服他,村里骨干都全力支持他开展工作。

图片

雄州迎宾园夜景。中国雄安官网发

  在丁少学带领下,朱各庄全村道路实现了硬化全覆盖,改变了过去道路泥泞坑洼的现象,推动村内排污管道联网,新建水井、抽水设备、管网等人饮改造工程,实现天然气户户通,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三清一拆”工作,建成秀美靓丽的雄州迎宾园。同时,丁少学多方筹措资金支持朱各庄美丽乡村建设。

图片

老人们在朱各庄“幸福院”共进午餐。中国雄安官网发

  丁少学心里始终装着老百姓。这两年年轻人外出打工的多了,村里这些岁数大的老人吃饭成了问题。2022年,丁少学在村委会改造出朱各庄村“幸福院”,坚持为70周岁以上老人和低保、残疾人群免费提供早、午餐服务。

  “这里的饭倍儿香,我们吃得也放心,吃完饭还能在一起聊一聊,幸福感满满。”老人们说。朱各庄村“幸福院”的成立实现了老人得实惠、子女得安心、村庄得发展、党委政府得民心的美好愿景。

  丁少学说,“幸福院”为老人们提供了交流、沟通的平台,老人们吃完饭会去休息室聚聚、唠唠;村里的电影院建成放映以来,上到94岁的老人,下到牙牙学语的孩童,都爱去,为孩子们开设的儿童专场尤其受欢迎;村里的绿化率也从10%提升到了60%,不仅本村群众有了休闲娱乐好去处,周边村的也爱来,夏天时村里建的雄州迎宾园常常能有上千人游玩、锻炼……

  集体经济发展突破,带动民生福祉双丰收

  2022年,丁少学积极谋划乡村振兴,他带领村民以巩固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成果为切入点,以绿色产业为龙头,通过劳务输出、花卉种植等项目为村集体增收80余万元,为村民拓宽了就业渠道,摸索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产业振兴之路。

图片

朱各庄镇朱各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中国雄安官网发

  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有力增进民生福祉,村里为2000多位村民缴纳医疗保险,获得群众一致称赞。同时,为更好服务村民,丁少学精心组织改造提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目前,实践站(所)设有学雷锋志愿服务岗、智慧乡村监控系统、活动展示墙、文化礼堂、志愿服务站等区域,集“三中心”(民生服务中心、群众活动中心、综合性文化展示中心)于一体,坚持常态化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成为兼具思想教育、理论宣讲、文体活动、志愿服务等功能的综合平台。

  如今,在朱各庄村,群众娱乐有了新场所、锻炼有了新去处、办事有了新体验,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持续提升。

  十年如一日,为百姓办实事。2022年,丁少学获得“河北省千名好支书”荣誉称号。他带领的朱各庄村党支部也成了镇里排名第一的先进支部,还曾被表彰为“河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图片

老人们在朱各庄“幸福院”共进午餐。中国雄安官网发

责任编辑: 马欣译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