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新区公安局

雄安公安这份“平安答卷”请您检阅

2023-01-04 16:44:49 来源: 雄安新区公安局

  2022年,雄安公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忠诚担当 创新引领”的雄安公安精神,重点开展“铸盾2022”和夏季社会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专项行动,服务保障新区大规模开发建设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战疫情、护发展,用忠诚与责任擦亮平安底色,书写出了一份优秀平安答卷。

  强化政治建警,公安队伍展现新面貌

  我们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通过开展政治轮训、“三会一课”、知识竞赛、交流研讨,激励全警赓续热血奋勇向前。

  加强党建引领,积极开展主题党日、“党性体检”等活动,大力开展“学思践悟二十大 砥砺奋进新征程”“公安心向党 护航新征程”“悦容行动”“爱心助成长 圆梦微心愿”“双报到”等系列活动,形成了“党建引领、党旗飘扬、党员示范”的良好局面。

  努力创建政治过硬、组织过硬、业绩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的模范机关,第3次荣获新区转变工作作风创建模范机关流动红旗。大力开展“不说不”行动、“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和“双争”等活动,切实提高全警服务意识和能力。

  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和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建立战略合作,挂牌两院校“实践教学基地”“安全研究基地”“研究生工作站”,开展政治轮训、实战训练和警务交流4500余人次,通过靶向练兵不断提高全警能力素质。

  坚持便民利民,服务发展迈出新步伐

  一年来,我们始终把护航新区建设发展和服务人民群众作为重中之重,履行职责使命、彰显公安担当。

  聚焦项目保障,加强打击震慑,坚决清除影响项目建设的“污垢”,严打涉工地违法犯罪,大力侦破盗窃工地刑事案件。开展常态化排查整治,及时剔除治安隐患,进行安全联合演练近百次,有力维护了建设工地秩序稳定。

  聚焦承接疏解,贯彻落实新区“1+N”政策体系,持续推动户籍制度改革,完成建设居住证制证项目,为回迁群众办理户口迁移1200余人次;持续推进新区车驾管业务承接工作,正式承接外国人签证证件受理审批签发业务。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做好“互联网+监管”“互联网+政务服务”各项工作,积极推广网络办理平台,拓宽互联网政务渠道。认真做好12345政务服务热线群众答疑工作,及时处理群众投诉和咨询,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坚持重拳出击,平安建设收获新战果

  我们始终将人民群众对平安稳定的期待作为努力方向,重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坚持打造“无黑雄安”,常态化推动扫黑除恶,实现境内涉黑恶逃犯清零。严打黄赌毒违法犯罪,大力侦办涉黄赌刑事案件和行政案件,有效净化了社会环境。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全年电信诈骗案件立案同比下降38%,破获电信诈骗案件同比上升154%,有效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高发态势,保护了群众的“钱袋子”。

  坚持源头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走访社区、农村、企业、家庭、学校等1万余次,开展法治宣传1400余次,矛盾纠纷化解率达100%。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沉入社区,累计投入特巡警警力10万余人次,切实提高了警力覆盖率、见警率和管事率。大力开展水域治安巡逻防控、应急处置,强化联动协作,确保白洋淀水域、流域治安稳定。

  以“减量控大”为抓手,严打严查交通违法行为,形成依法严管的强大声势。加强校园安全防范,会同有关部门加强中小学生欺凌防治工作,对新区60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周边治安秩序加强整治。

  夯实基层基础,改革创新厚植新动力

  我们积极践行“人人都是数据警察”工作理念,以打造“智慧公安”为引擎,以创新工作模式为牵引,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厚植发展内生动力。

  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导向,组织开展了“基层行”活动,推动百余名警力下沉基层,派出所警力不足、年龄结构偏大的问题得到缓解;强化7个标杆派出所建设,以点带面,派出所实力得到了整体提升。

  深化“智慧公安”顶层设计,进一步精细完善,推动重点项目落地运行,支撑基层实战。加快推动视频图像智能应用平台建设,开展智能分析研判,为打击犯罪、维护稳定提供了研判指引和科技支撑。组织全警开展大数据基础应用培训,“人人都是数据警察”的工作理念深入警心。

  针对雄安定位和转型阶段,分类施策,精准发力,探索完善了四种警务模式。推动以片区为代表的城市级警务模式与城市发展步伐同向同步,以雄安站为代表的区域级警务模式步入正轨,以白洋淀为代表的行业级警务模式加快探索,积极探索农村级警务模式,打造雄安式“枫桥经验”,让群众感受到“警察就在眼前、平安就在身边”。

  砥砺忠诚担使命,擎旗奋进再出发。2023年,雄安公安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稳定为先守底线,打击开路强震慑,防范为本控风险,全力服务促发展,政治建警提能力,不断开创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新局面,为护航新区发展建设、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