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让“一米视角”更精彩——河北雄安新区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观察

2023-01-02 10:22:37 来源: 新华网

  “我到千年秀林看过桃花,到白洋淀观察过灵动的水鸟;无人超市和无人售货车是我的最爱,可以买到各种各样的零食;郊野公园的无动力乐园是我航天员梦想的训练基地……”在近日举行的河北雄安新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启动仪式上,李涣兮小朋友分享了她随爸爸妈妈从北京来到雄安后的生活。

  五年多来,雄安新区推动“儿童友好”与“未来之城”建设有机结合,将“一米高度看城市、看世界、看未来”理念融入城市建设发展全过程。

雄安新区容和悦容小学一年级课堂。(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过去学生们上体育课遇上雨雪天气,只能临时取消或调课,但是现在有了风雨操场,配有制冷、制热设备,学生们在风雨天气下也可以进行室内体育活动。”雄安容和教育总校有关负责人说。

  风雨操场、特色教室、自然生态馆、科学实验室……学校硬件条件不断向现代化、高品质升级。按照5分钟、10分钟、15分钟生活圈要求,雄安新区容东、容西、雄东片区高标准配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设施,如今,这些学校里的每一处,都充满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雄安新区雄县葛各庄中学(小学部)学生体验黑陶艺术。(受访者供图)

  “儿童友好”不仅体现在硬件上,还体现在软环境上。在篮球场挥汗如雨,在书法教室泼墨挥毫,动手体验黑陶艺术……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每天下午,大多数雄安孩子们的课表有了新变化。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不仅满足家长的托管需要,也为学生提供更为充裕和丰富的学习机会,帮助孩子全面发展。

  “当时我真正感受到‘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象,不仅加深了对古诗的理解,还近距离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回忆起今年夏季参加学校主题为“我是雄安一朵莲”红领巾研学活动时,雄安新区安新县第二小学的张藤潇印象深刻。在指导老师陪同下,他们泛舟白洋淀上,赏荷花、吟诵古诗文、分享相关知识,玩中学、学中玩,不亦乐乎。

  张藤潇所说的“红领巾研学”是安新县围绕课后服务推出的特色活动。安新县组建了红领巾俱乐部,孩子们利用课后时间,在老师带领下走进农场、工厂、法院、雁翎队纪念馆、高铁站、千年秀林等接受教育。目前安新县已有132所学校开展红领巾研学活动,两万多名少年儿童参与其中。

  教育作为公共服务的组成部分,是雄安新区建设儿童友好城市的一个缩影。《雄安新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将坚持儿童视角,以儿童需求为导向,从社会政策、公共服务、权利保障、成长空间、发展环境“五大友好”维度切入,让城市发展更好地服务儿童。

雄安郊野公园适合儿童游览的城堡式建筑。(受访者供图)

  走出校园,也依然可以感受到雄安新区关爱儿童、呵护儿童的“友好氛围”。漫步雄安郊野公园,随处可见漫步科普、蹦床穿梭、沙池乐园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儿童游乐项目。

  据介绍,雄安新区依托郊野公园、社区公园、城市广场等打造儿童友好开敞空间;结合道路街区尺度,完善儿童活动场地、出行系统和学径网络,打造儿童友好街区空间。在城市建设中,广泛使用绿色环保的建筑材料,将激发创造力、想象力的造型、色彩等元素融进建筑风貌设计,打造安全健康、自然趣味的儿童友好公共设施。

  “下一步,我们将把儿童友好理念进一步融入城市建设发展全方位,全领域,推动儿童成长视野与雄安新区发展同步谋划、同频共振,让‘一米视角’更精彩。”雄安新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记者刘桃熊)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4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