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民生保障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2023-01-02 09:52:33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增进民生福祉 提高生活品质

  河北民生保障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从省政府新闻办2022年12月29日召开的“河北省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各级民生保障部门坚持民生为本、服务至上,抓好就业、社保、卫生、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等工作,努力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民生保障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全省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

  全省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河北坚持把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深入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在7400多万人口的大省实现了比较充分就业。十年来,全省城镇就业规模显著扩大,就业人员从2012年的1222万人增加到2021年的2133万人。第三产业就业人口占比从30.81%上升至46.58%。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平稳,城镇登记失业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合理区间。

  2022年,我省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和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扎实推动国家和省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落实落地,帮助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截至2022年11月底,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为企业减负41.7亿元,缓缴社保费20.9亿元,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8.3亿元、失业保险金11.3亿元、失业补助金4.3亿元,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67亿元。推出人社“惠农贷”,已投放126.73亿元。

  下一步,我省将健全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用好稳企稳岗促就业政策,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扩大创业担保贷款、人社“惠农贷”规模,不断优化公共就业服务。到2027年,累计城镇新增就业4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

  精准施策,社会保障网越织越密

  推进社会保障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发展,制度改革取得重要突破,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截至2022年11月底,全省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5412.86万人、792.14万人和1115.28万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达到94.9%。按照国家部署,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并轨,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面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全国统筹,工伤保险实现省级统筹。全省社保卡持卡人数达7379万人,实现法定人群基本全覆盖。

  社会救助事业加快推进,分层分类、综合高效的社会救助体系日益完善。全省城市低保标准从2012年的每月335元提高到711元,全省农村低保标准从2012年的每年1847元提高到6141元,分别增长112%和232%。截至2022年11月底,全省共纳入低保163.2万人、特困25.4万人、低保边缘人口44.1万人。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全面建立,年均临时救助30余万人次,脱贫人口兜底保障比例达到34%。

  下一步,我省将持续深化社保制度改革,落实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加快完善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到2027年,实现法定人群基本全覆盖和应保尽保,统筹层次和待遇水平稳步提升,社保基金安全可持续运行。完善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健全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河北社会救助体系,在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

  优化公共服务,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人社公共服务效能显著提升。截至目前,全省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所有业务系统上线运行,全部人社业务实现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综办”。充分发挥一体化平台融合集成的优势,纵向与人社部83项数据实现共享,横向与17个部门实现数据共享。

  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2022年以来,全省完成新建农村户厕62.1万座、改造建设公厕1.07万座,新增建设覆盖9491个村庄的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设施,纳入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处理体系村庄4.7万个,建设改造农村公路8237.7公里,创建美丽乡村2265个。

  群众卫生健康得到有效保障。全省卫生健康部门深入实施康复中心服务能力提质工程、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示范工程等。连续4年对孕妇进行产前基因免费筛查,做到应筛尽筛、全面覆盖。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建成康复中心196家,全省通过国家备案的托育服务机构2274家,备案数量位居全国第2位。

  食品安全监管成效显著。2022年以来,全省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67.56万户,处置风险隐患问题9.09万个,全省未发生重大及以上食品安全事故,国家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连续3年99%以上,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达到83.18%。

  下一步,我省将全面推广应用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构建整体高效的政务运行体系、优质便捷的政务服务体系、智能科学的决策指挥体系。到2027年,决策科学化、管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取得重要进展,努力在数字河北建设中走在前列。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深入抓好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等工作,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积极稳妥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强化医防融合机制,解决好医疗卫生机构持续稳定发展问题。(记者贡宪云)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4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