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1-11月 河北陆港保税物流公司多式联运量位列全省第一

2022-12-24 10:00:20 来源: 河北日报

  从省交通厅获悉,1-11月,河北陆港保税物流公司多式联运量达17.96万标箱,同比增长92%,货物价值60亿元人民币,运量位列全省第一。河北陆港保税物流公司运营的武安保税物流中心是全省首家B型保税物流中心。今年以来,该公司大力推进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有力促进了我省运输结构调整和物流业降本增效。

  多式联运是依托两种及以上运输方式有效衔接,提供全程一体化组织的货物运输服务。据测算,多式联运占全社会货运量比重每提高1个百分点,可降低社会物流总费用约0.9个百分点。

  为加大多式联运枢纽基础建设,河北陆港保税物流公司先后投资17亿元,完善武安火车站改造和8条铁路专用线等基础设施,年运输能力可达2000万吨,步入千万吨级铁路综合货运枢纽序列。此外,公司获批开行武安-明斯克、武安-莫斯科、武安-万象等3条临时中欧班列线路,进一步增强了港口的辐射带动能力。

  该公司还整合聚集黄骅港、天津港、青岛港、日照港、北京铁路局、济南局港口资源和铁路优势,开通6条海铁联运通道和4条陆桥运输通道,建立起辐射晋冀鲁豫毗邻地区的多式联运服务网,打造了邯郸乃至中原地区产品走向国际市场的“直通车”。

  多式联运的货物主要是集装箱货物,实行单一运费率的运输,发货人只要订立一份合同一次付费,一次保险,通过一张单证即可完成全程运输。河北陆港保税物流公司采用“国际海运+长途铁运+新能源汽车短倒”多式联运新模式,为钢铁企业提供“一站式、近零碳、全链条”运输模式,业务量大幅增长并逐步攀升,多式联运运量由原来日均500标箱,提升至现在日均800标箱。

  河北陆港保税物流公司货物主要为来自澳大利亚和巴西的进口铁矿石。6条海铁联运通道中,从天津港发运货物占比33%。

  据了解,下一步,河北陆港保税物流公司将通过调整结构,实施“公铁海联运”,向1000万吨以上多式联运量努力,同时建设智慧平台,全力打造省内京外最大的铁路综合货运枢纽。(记者 常方圆)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