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打好审批服务“组合拳” 按下项目落地“加速键”

2022-12-22 09:28:23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打好审批服务“组合拳” 按下项目落地“加速键”——2022年全省政务服务系统推进项目审批提速提质提效成果显著

  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集中力量抓项目建设”。

  抓项目抓投资,就是抓发展抓未来。2022年以来,聚焦工程建设项目“落地难”“动工慢”等痛点、难点问题,全省政务服务系统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全省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审批服务围绕项目落地转”思维,充分发挥其在服务投资和项目建设方面的职能作用,坚持审批紧跟项目跑、服务围着企业转,不断优化审批服务,创新审批举措,切实提高项目审批效率,以审批新作为助推优化营商环境,有效保障了全省项目快落地快见效。

  石家庄市

  2022年以来,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践行“项目为王”理念,推行项目“大一窗”综合受理,全链条调时序、减环节、快推进,提速审批能效。优化审批流程,深化“两个当场”改革,全部事项当场受理,41.5%的事项实现一日办结。在全省率先实行容缺受理,320项审批事项可容缺申请材料570个,实现了“材料不全也能受理”。在全省率先推行智能AI审批,为企业群众提供“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服务。同时,推行工程质量监督(含人防)备案、安全监督备案告知承诺制,改革前需15项材料、30天办完,改革后只需1套承诺表、1天办结。优化项目全过程服务,市、县两级成立了代办队伍,确保项目审批进度。

  此外,工业园区推行“拿地即开工”“虚拟审批”等简易审批模式。扩大区域评估成果应用,变“企业付费”为“政府买单”,变“单个项目评估”为“区域整体评估”,目前石家庄市21个工业园区的152项评估评价成果已应用到1100余个建设项目,每个项目审批服务时间压缩至少2个月以上。据统计,2022年以来,全市政府采购项目已实施1102个,工程建设项目已实施352个。

  廊坊市

  2022年以来,廊坊市行政审批局全面提升行政审批效能,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印发《廊坊市社会投资新建产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改革指导意见(试行)》,全面推行“标准地”模式,推进项目立项、用地规划等一系列模拟审批,目前11个县(市、区)的37个社会投资新建产业项目已经或正在应用“拿地即开工”模式。强化注册项目库成果应用,通过开辟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制定项目审批服务联系卡、“走上门”为企业提供审批服务等多种形式,最大限度帮助企业节约办事成本、压缩审批时间。强化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网办,完成与省施工图审查系统、市规管系统、省电子证照系统3个系统对接工作,实现数据互联互通,杜绝二次录入,有效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

  此外,廊坊市行政审批局制定实施了《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工程建设项目“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指导意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公共服务类建设项目投资审批改革指导意见》,加快推进廊坊北三县与北京通州区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领域的政策标准对接及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雄安新区

  2022年以来,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不断优化审批体制机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断提质。创新实施“一会三函”审批模式,企业先后取得前期工作函、设计方案审查函、施工登记函后,即可开工建设。持续精简审批事项、压减审批环节,优化形成了“一会三函”与“法定许可”并联审批、同步运行的审批流程。建立健全以会商会审和分级协调为重点的项目联合办理机制。一个项目从用地选址、项目立项、设计方案审查、BIM模型审核、施工许可到最后的联合验收,全链条实行“一站式”审批。积极推行施工许可证(施工登记函)、水土保持方案、建筑业企业资质等承诺制改革。探索推行“多规合一、多审合一、多评合一、多测合一、多验合一”改革,保障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和承接疏解。

  此外,着眼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出台了支持央企二三级子公司落户雄安新区的若干措施,建立容缺容错受理工作机制,推行住所(经营场所)申报登记制,取消部分建筑资质起步级别限制,优化咨询帮办服务等。重构营业执照、经营许可办理流程,实现“一张表单、并联审批、证照合一、准入准营”,目前35个“证照联办”套餐落地实施,并实现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核发等告知承诺制事项全流程网办。

  邢台市

  2022年以来,邢台市行政审批局以打造全省最优营商环境为目标,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完成了实施范围和承诺事项“两扩大”,做到了由单一的公开企业承诺改为政府承诺和企业承诺“两公开”,推进了承诺书样本和实施程序“两规范”,实现了考核标准和监管力度“两提高”。截至目前,邢台市146个项目实现应纳尽纳,其中已开工项目145个,开工率99.32%,开辟项目建设“快速路”。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印发《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365项市、县、乡依法设定正在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实现“一张清单管审批”。

  此外,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网上办理,按照“主题式”“情景式”要求,分项目类别制定审批流程图,精简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施工许可证、防空地下室建设审批、竣工验收备案等11类事项实现电子证书发放。据统计,2022年以来,邢台市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办理各类事项3615件,构筑项目审批“高速路”。

  定州市

  2022年以来,定州市行政审批局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定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区,将工程建设相关的6部门50个高频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大厅,实行“大一窗”服务模式。依托定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推行“两不见面”审批,由原来的多部门“串联式”审批变为“并联式”审批,审批效率大大提高。目前,政府投资类、社会投资核准类、备案类项目从立项到施工审批时限分别压减至39、33、31个工作日内。积极探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审批制度改革,20项审批事项企业承诺后即可开工建设,审批时限控制在10个工作日内,比一般的工程审批时间缩减26天,能够提前3个月开工建设。目前,定州市累计投资76.8亿元的77个项目通过承诺制审批提前开工,5个项目完成联合验收。

  此外,竭力破解施工难题,定州市行政审批局明确不再以办理质监和安监手续为前提,企业承诺后即可办理施工许可证;对省市重点项目及公益性事业项目实行施工预许可制度,压缩审批时限1个月以上。在全省率先推行“带方案出让,交地即发四证”改革举措,企业拿地当日就可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相关手续,从立项到施工审批时间由31天压减至1天,压减率96.77%;申请材料可减少16项,减少比例达35%。

  承德市

  2022年以来,承德市行政审批局聚焦项目审批服务各个点位和环节,运用改革的办法精准研究破解。围绕实现“流程再优化”,大力推行容缺后补审批模式,除法律法规明确要求外,工程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前的审批事项适用于容缺受理机制,并在施工许可前办结。对涉及产业发展、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等领域的审批事项,制定并公开容缺受理清单,进一步优化项目审批环节和程序。围绕实现“审批再提速”,创新推出《关于优化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的若干措施》,对审批环节多、办理流程长的省市重点项目,实行综合受理、同步审查、并联审批,全程跟踪项目审批进程,目前政府投资类、社会投资核准类、备案类项目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分别压缩至29、25、24个工作日内,较全省承诺审批时限再压缩24%。编制完成矿山、风电、抽水蓄能电站等10余类重点项目审批流程图,量身打造审批流程,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

  此外,精细推进包联服务。按照《承德市2022年市级领导包联重点项目清单》《承德市2022年市级领导包联服务重点企业责任分工》,向56个省市重点项目、210个重点企业派驻政府服务代表,实行“一对一”“点对点”包联,积极协调、配合部门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助力项目顺利落地、达产达效,助力企业正常运营、健康发展。(田乐、尹泓涵、马国利)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