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政通雄安

雄安新区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

2022-12-03 09:45:12 来源: 政通雄安

  原标题:承诺即拿证!“告知承诺制”让雄安服务“再升温”

  为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大告知承诺改革力度,加快形成“宽进严管、高效便民、公开透明”的审批服务模式,结合新区实际,近日,雄安新区印发《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自2022年12月1日起,在全新区范围内深化告知承诺制改革。

  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是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的具体举措。本次改革以承诺限期补齐补全、承诺代替申请材料、承诺免于实质审查三种承诺类型为重点,推动改革走深走实,切实实现群众办事从“一叠证明”向“一纸承诺”转变。目前,雄安新区已梳理形成《2022年雄安新区推行告知承诺制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包含建筑企业资格资质认定、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等113个业务办理项。

  《方案》指出,将风险可控、纠错成本低,且能够通过事中事后监管有效防范风险、不会产生严重危害后果的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告知承诺制改革范围。对于实行告知承诺制的政务服务事项,申请人可自主选择是否采用告知承诺制方式办理。申请人不愿承诺或者无法承诺的,应当提交法定申请材料,按照一般程序办理。

  告知承诺并非一诺了之。《方案》指出,行业监管部门应当及时通过“双随机、一公开”、重点监管、“互联网+监管”等方式,实施常态化监管,发现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符的,应要求其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符合条件的,及时书面告知行政审批实施部门依法撤销行政许可决定。

  下一步,雄安新区将进一步提高审批服务效能,提升审批规范化和便利化水平,做好限期开展现场核查工作。在为市场主体经营按下“快进键”的同时,真正让诚信成为守信企业和群众的“通行证”。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6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