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国网冀北电力新能源交易突破100亿千瓦时

2022-11-29 10:08:09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国网冀北电力新能源交易突破100亿千瓦时

  创新机制为京津冀输送更多绿色电能

  为京津冀输送更多绿色电能,今年以来,在河北省发改委等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国网冀北电力建立了全面放开的新能源市场交易机制,推动新能源交易量实现跨越式增长。11月初,国网冀北电力新能源交易电量累计突破100亿千瓦时。今年前10个月,国网冀北电力新能源交易电量比之前四年交易电量总和的3倍还多。

  “四方协作机制”破除可再生能源消纳瓶颈

  近日,在位于北京市的国网冀北电力交易大厅的电子屏幕上,关于新能源电力交易的介绍不断滚动,之前成交的数据也在不断显现。

  11月7日,一场满足电力用户11月绿色用电需求的新能源交易在交易大厅进行。交易完成后,工作人员对成交量进行安全校核,成交宣布有效。随后,近40家新能源发电企业与17家用户侧主体在交易平台签订电子交易合同。这些合同的签订也意味着国网冀北电力新能源交易电量累计突破100亿千瓦时。

  国网冀北电力的新能源交易始于2017年。为了充分利用新能源、满足电采暖的用电需求,该公司协同河北省相关部门共同建立了“政府+电网+发电企业+用户侧”的“四方协作机制”。

  该机制精准匹配了电采暖用户用能特点和低价用能诉求,充分发挥了电力交易的桥梁作用并调动了发电企业积极性,将保障性收购以外的富余电能销售给电采暖用户,从而有效提升了新能源就地消纳水平,实现了政府给政策、企业得实惠、居民有温暖、电网促转型的多赢诉求。

  数据显示,五年来,国网冀北电力持续健全“四方协作机制”,满足了800余户集中式电采暖用户和10万余户分散式电采暖用户的清洁经济用能需求,供热面积达到1700万平方米,截至11月初,累计交易电量达到30.23亿千瓦时。

  该机制的相关成果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并纳入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

  “‘四方协作机制’从体制机制上破除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纳瓶颈,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筹兼顾。”国网冀北电力相关负责人介绍,满足采暖用电需求之外,该公司主动服务冀北企业,主动把握紧邻京津、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地理区位优势,依托电力交易平台,主动对接阿里巴巴信息科技(张北)有限公司、河北秦淮数据有限公司等高新技术企业,有序组织绿色电能的市场化交易。

  “有了充足、经济的电能,张家口市的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顺利。”张家口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大量使用的新能源已成为张家口市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助推器和加速器。

  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

  “绿色办奥”理念下,国网冀北电力的绿色电能交易机制有了更大用途。

  在落实“绿色办奥”理念过程中,国网冀北电力充分发挥平台枢纽作用。他们积极促请主管部门加快完成发电企业和用户市场准入,依托电力交易平台建立健全冬奥场馆与可再生能源提供企业的市场化交易机制,通过双边协商方式开展交易。

  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国网冀北电力累计开展了6次冬奥场馆新能源交易,达成233笔交易,满足了冬奥场馆绿色电能需求。

  具体来看,张家口冬奥场馆自2019年建设期开始,累计使用新能源电量1.19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3.9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42万吨,实现了张家口冬奥场馆全生命周期使用绿色电能。

  冀北地区外送北京冬奥场馆新能源1.78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5.8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4.1万吨。

  “得益于冬奥新能源交易机制的创新建立,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建和正赛全过程,实现了奥运史上首次场馆100%使用清洁能源。”国网冀北电力相关负责人介绍,正是这233笔新能源交易促成了冬奥场馆100%绿色用能,由于绿色电能很多是来自张北的风电,人们形象地把这个过程称为“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

  北京冬奥会已落下帷幕,但京冀之间的新能源输送通道却变得更为宽广。

  原来,以冬奥绿电服务保障工作为契机,国网冀北电力搭建了新能源生产、交易、消费全流程溯源认证体系,形成新能源供应与消费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根据统计,在冬奥新能源交易与绿电认证的引领下,超过500户自愿购买清洁电力的直接交易用户已经向国网冀北电力的交易中心提交了入市申请。京冀之间的绿色电能交易正在有序进行。

  构建全面放开的新能源市场

  全球最大的铝车轮和铝制底盘零部件供应商——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公司通过国网冀北电力的交易中心完成了6000万千瓦时绿色电能交易,占年用电量的15%,实现碳减排5.3万吨,也实现了全球轮毂行业首个“灯塔工厂”生产线的100%绿色电力供给,为该企业“双碳”目标实现提供了强力支撑。

  持续为企业的绿色转型赋能,今年,国网冀北电力向广大市场主体给出了绿色电能供应的系统方案。

  在充分吸收借鉴“四方协作机制”、冬奥新能源交易机制经验基础上,今年,国网冀北电力在电力中长期市场机制框架内,设立了独立的新能源交易品种,从而构建了全面放开的新能源市场机制。

  在供给侧,该公司放开市场准入,促进各类新能源企业进入市场,同时充分打通省(市、区)间送电通道,促进绿色电能在更大范围优化配置。

  在消费侧,开展绿电权益属性认证管理,国网冀北电力积极与河北省发改委沟通汇报,明确新增新能源消费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这让新能源的绿色商品属性凸显。

  政策保障方面,国网冀北电力还积极协同主管部门完善绿电交易规则。他们根据华北能源监管局新能源交易调度实施细则,确保绿电交易实现优先组织、优先结算、优先执行。

  河北省发改委经济运行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绿色电能市场全面放开后,截至10月底,国网冀北电力的交易市场上,406个电力用户与190个新能源场站开展了新能源交易,成交电量超过70亿千瓦时。这意味着,河北探索和实践出一条服务大规模新能源消纳的市场路径,促进绿色电能生产和消费的市场体系和长效机制得以建立。

  进一步的探索和实践还在继续。积极开拓省(市、区)间新能源市场,今年以来,国网冀北电力紧密跟踪跨区跨省(市、区)新能源市场交易需求,在电力交易中心与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有效协调利用省(市、区)间送电通道,累计组织新能源外送山东电网10.84亿千瓦时,实现了冀北新能源在更大范围内共享互济和优化配置。

  “国网冀北电力立足可再生能源资源禀赋和保供应、促转型的职责使命,全力服务新能源发展,积极推动构建各方共同参与的新能源市场消纳机制,不断推动能源低碳绿色转型,全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国网冀北电力董事长张玮表示,国网冀北电力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为引领,持续健全完善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市场机制,推动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助力“双碳”目标加快落地见效。(记者 曹智)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5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