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北京日报

雄安·金湖未来城建设有新进展!

2022-11-27 13:29:33 来源: 北京日报

  假如你晚上乘飞机从雄安新区上空飞过,将看到雄安新区高速发展的美丽画卷——由数千台塔吊和各种重型施工车辆夜间施工奋战组成的“辉煌灯海”。雄安·金湖未来城项目正是灯海中的一粒灯火,日前,经过建设者不懈努力,由中建二局三公司参建的雄安·金湖未来城已进入二次结构、室内精装修施工阶段,预计明年6月可以完工交付。

图片

  创新施工缩短工期

  雄安·金湖未来城项目位于容东片区西南部,毗邻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和金湖公园,南接启动区,肩负着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任。

  “这个项目是雄安新区的首批市场化项目之一,是否能高品质履约,直接关系到参建公司乃至中建二局能否在雄安市场开好局、起好步。”特殊的项目建设任务,让项目总指挥长陈发胜直言压力巨大。

  为了提升建设效率,项目建设者对每个阶段的任务都进行了精准指导,最大限度地为施工作业扫清障碍。以5号楼工序穿插模型为例,该楼体在施工组织上通过快穿插等方式,提前协调好什么节点要多少人、用多少物料、机械的分工搭配等具体事项,能保证主体结构、二次结构、装饰装修、机电安装在不同楼层同时进行施工,内部空间全天候的竖向流水作业,在主体结构施工阶段有效缩短总工期66天。

图片

  各种“黑科技”炫酷亮相

  2021年2月,承担着项目临建任务的青年突击队员们率先抵达雄安。但这里的现实情况却令他们大吃一惊:没水、没电、没网、没暖气、没厕所,甚至连一张像样的床都没有。

  项目仅用时45天,便搭建起三公司自主研发的技术产品临时性5G自组网,它犹如一条畅通无阻的信息高速公路,不仅将这座“孤岛”与外界紧密对接,也为项目的本地化部署、共享化运营和集约化管理打下坚实基础。

  临时性5G自组网只是项目贯彻“智慧建造”理念的一个缩影。“打造未来之城,我们要建设经得起时代检验的国家优质工程,高科技助力必然少不了。”项目技术总工郑兴东介绍,在项目多功能化智慧展厅里,各种“黑科技”炫酷亮相,生动展现着在智慧建造方面的经验与探索。

  智能巡检机器狗不仅能有效克服人工巡检易漏检、易出错的弊端,更能代替人力行走在消防水池、较窄肥槽等有限空间和危险区域,在有效保障现场人员安全性的同时,也实现巡检工作的规范化、信息化、数据化。

  基于3D核心算法技术的实测实量机器人,能够自动测量墙面平整度、房间方正度等指标,快速输出标准数据,绘制测量结果表格,效率达到人工测量的6倍之多。

  技术支撑打造行业标杆

  “今年是雄安新区大规模开发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正值中建二局三公司成立70周年,雄安·金湖未来城第三、四标段项目团队将直面挑战、攻坚克难,在未来之城展示中建二局的实力,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陈发胜表示。

  据介绍,从“深圳速度”到“雄安质量”,中建二局三公司积极服务京津冀一体化、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国家战略,在新基建等国家新兴战略领域和2000余个“高精尖”项目全面发力。成立至今70载,该公司共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16项,国家优秀工程奖17项,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3项,詹天佑优秀住宅小区金奖4项等多种荣誉。

  “有如此创先争优、超越攻坚的技术团队支撑,我们坚信能把雄安·金湖未来城打造成为行业标杆,使之成为未来之城的一张名片。”陈发胜说。

  据了解,雄安·金湖未来城项目总占地面积1885亩,建筑面积255万平方米,包含住宅、商业、写字楼、图书馆、演艺中心等多种业态。项目建成后将为入驻雄安新区的金融、科技、现代服务业等企事业单位提供办公、生活居住及配套服务。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4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