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住户调查你我他,样本轮换靠大家—2022年住户调查样本轮换

2022-11-19 17:59:2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当前雄安新区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已进入试记账阶段,在雄县、容城县、安新县共计抽取33个调查小区,并从中落实330个调查记账户,抽中的居民家庭将作为未来5年新一轮的住户调查样本。住户调查的全称是“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是一项重要的国家统计调查项目。统计部门通过对居民家庭开展日记账和问卷相结合的方式采集数据,全面、准确、及时了解居民收入与消费支出状况,详细掌握居民人口、就业、居住和社区环境的变化。可以说,调查户每天记下的一串串“小数据”是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了解居民收支和生活状况的主要途径,与国家的“大民生”密切相连。

致全国住户调查户的一封信

尊敬的调查户:

  您好!我谨代表国家统计局感谢您参与全国住户调查!

  住户调查是一项重要的国家调查,这个调查通过调查员入户访问和住户记账方式了解城乡居民收入、支出、居住环境等生活状况,为政府科学制定保障和改善民生相关政策提供重要依据,对于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中国的住户调查已有近70年的历史,一批又一批的调查户积极参与、辛勤奉献,用一笔笔鲜活的数据记载民生改善史,用一本本家庭小账本汇聚民生大国情。当前国家统计局正在组织开展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采用科学方法在全国随机抽取16万户进行调查,如果您的家庭被抽中,真诚希望您能积极支持和配合调查,认真履行《统计法》关于公民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提供调查所需资料的义务,如实反映咱们百姓的生活状况,用实际行动帮助国家更好倾听民声民意、更好制定民生政策。

  对于您填报的资料,我们将按照《统计法》对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的规定,予以严格保密,您不用担心个人和家庭信息被泄露。

  为国记账,有您一家。请支持全国住户调查工作!祝您阖家幸福、生活美满、万事如意!

  1.什么是大样本轮换?

  由于人口流动和城市建设的发展,原有的住户调查样本逐步出现老化。为了防止这一情况的发生,同时保持调查数据准确性和样本代表性,夯实统计调查基层基础工作、准确掌握城乡居民收支基本情况、提高各级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水平。国家统计局每隔五年会进行一次住户调查样本的新老交替,此过程就叫作大样本轮换。

  2021年8月,国家统计局印发了《关于开展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文件,决定于2022年开展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

  2.个人隐私会不会泄露?

  您的隐私受《统计法》保护,神圣不可侵犯!所有调查数据均通过电子平台上传至国家统计局,而且每名调查员都经过专门保密培训,保障数据安全。

  3.成为调查户后需要做什么?

  大样本轮换工作将于11月底前完成调查户落实、开户调查以及试记账工作,新记账户于12月1日起正式开始记账。此次样本轮换直接影响2023-2027年的数据质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第七条:“个体工商户和个人等统计调查对象,必须依照本法和国家有关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统计调查所需资料”。

  4.记账是不是很麻烦?

  (一)使用APP记账,通过手机,家庭每个成员随时随地可以记账;

  (二)有专职的辅助调查员进行辅导或提醒。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18091211702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