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加快建设质量强省

2022-11-15 09:04:58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突出特色实际和发展优势

  河北加快建设质量强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加快建设质量强国的部署,为河北加快建设质量强省指明了方向。”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普增说,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加快建设质量强省作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之一,提出让高端产品走向世界,高标准、高质量成为河北制造靓丽名片。

  近年来,河北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持续开展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推动标准、质量、品牌、信誉联动提升,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城乡建设管理、政府服务质量“六大质量”协调发展,为新时代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打下了坚实基础。石家庄、唐山、廊坊、沧州、衡水5个市先后成为“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国家试点城市,全省3500多家企业对标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提升质量水平,累计发布对标结果22000多项,创新发展取得显著成绩。

  突出河北特色实际和发展优势,加快建设质量强省。河北提出,到2035年,质量整体水平稳步提升,质量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进一步增强,质量强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届时,“河北制造”更具品牌价值、“河北标准”更具话语权威、“河北建造”更具燕赵特色、“河北文化”更具感召魅力、“河北服务”更具诚信品质、“河北环境”更具竞争优势,一批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将在河北涌现。

  一步一个脚印,美好蓝图方成现实。王普增介绍,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相继印发《河北省质量强省建设纲要》《关于全面提升产品质量的若干措施》,为加快建设质量强省提供了基本遵循。省市场监管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扭住重点区域、关键领域、主要产业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以产品质量品质升级引领带动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到2027年,质量强省建设将实现新突破。

  经济发展质量持续提升。产业结构更加优化,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5%左右,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达到10%,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5%。

  产品、工程质量显著提高。农产品质量监测合格率达到98%以上,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达到98.5%,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94%,药品监督抽检合格率达到99%以上,消费品质量合格率有效支撑高品质生活需要,城镇新建绿色建筑占比达到100%,工程质量抽查符合率逐年提高,培育一批品质卓越、特色鲜明、消费者认可、国际国内知名的河北质量品牌。

  主要产业和重点区域质量竞争力持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一二三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稳步增强,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力争达到85.01,服务质量满意度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网办率达到100%,建成一批具有影响力、引领力的质量卓越产业集群。

  质量基础设施现代高效。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实现更高水平协同发展,新增主导和参与制定国际、国家及行业标准1000项以上,承担国家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200个以上,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达到16家,有效认证证书数量达到11万张,打造一批高效实用的质量基础设施集成服务平台。

  系统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必须切实找准中央精神与河北实际的结合点,精准发力、久久为功。

  省市场监管局将推动“服务企业行”活动向市、县延伸,扩展重点区域服务范围,组织更多更优秀的质量专家和技术机构深入企业主动服务。自2023年开始,每年服务企业600家以上。实施产业专利导航项目和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充分利用中央财政1亿元专项资金,转化专利3.5万件以上。

  加快融合检测、标准、计量、认证、知识产权等要素资源的协同创新服务平台试点建设。力争建设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1个,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6个。引导企业加强对绿色、低碳、有机产品和优质新产品等高端品质认证。推进市、县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和窗口建设,每个设区市设立平台和窗口的县(市、区)达到3个以上。

  在全省规上企业设立首席质量官,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引导企业将先进的质量管理模式融入生产经营各环节。大力宣传质量奖、质量标杆企业典型事迹,开展讲好河北质量故事、培育河北质量品牌行动,丰富河北质量文化内涵,形成全社会关心质量、关注品牌、追求卓越的社会氛围。(记者马彦铭)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0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