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城市报

雄安新区党建引领赋能项目建设 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未来之城“拔节生长”

2022-11-14 20:01:48 来源: 中国城市报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

  当前,雄安新区处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开发建设同步推进的关键阶段,总体建设项目达322个,投资总额超8000亿元,近20万建设大军昼夜奋战在项目建设一线,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画卷在雄安大地上徐徐铺展。雄安新区深化推行“党建+项目”模式,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强化党建引领服务保障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深度融合、互促共赢,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加速推动项目建设的“红色引擎”,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未来之城“拔节生长”。

  组织建在项目上工程有了“主心骨”

  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完成雄安新区这样的历史伟业必须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真正做到“新区建设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全覆盖建强组织。在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一线,针对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阶段参建企业多、党员较分散等问题,在成立项目指挥部的同时,根据项目规模大小和党员人数等,同步建立临时党支部146个,健全项目党建工作规范化运行机制,把党组织建到项目一线、建到施工现场、建到工作班组,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实现支部建在项目上。在设计交叉施工单位最多的电力项目建设中,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等28家驻区企业党组织联合成立临时党组织和党员突击队,做到信息早沟通、矛盾早化解、问题早解决,有效提升了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

  全要素助推建设。统筹整合项目所在片区的建设指挥部、县乡村、建设单位等方面党建资源,建立“联合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三级组织架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讨论项目建设重点事项,形成高效联动的“大党建”工作机制,一批重点片区、重大项目建设一线成立联合党组织,有效提升项目整体协调推进效率,助力打造“雄安质量”。成立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项目临时联合党委,有效提升了项目整体协调推进效率,仅用25个月就完成了这项中国高铁客站绿色智能创新发展的标志性工程。启动区作为新区项目建设的主战场,涵盖宣武医院、雄安体育中心、科创综合服务中心等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涉及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40余个,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启动区管委会党支部与重点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党组织进行整合,成立雄安新区启动区政企联合临时党委,统一指挥调度辖区范围内的所有党组织,最大程度凝聚各方推进项目建设的合力,加快推动雄安新区显雏形、出形象。

  全过程服务疏解。充分发挥雄安新区企事业和两新组织综合党委职能作用,推动支部建在项目上,健全“指挥部+管委会+工作专班+综合服务中心”疏解服务机制,实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跟到底”协调服务机制,提供注册、供地、审批、建设“一条龙”综合服务,形成具有雄安特色的党建服务疏解项目工作机制。目前,首批标志性疏解项目有序推进,中国星网、中国中化、中国华能3家央企总部开工建设,中矿集团完成选址,4所高校和2所医院选址落位,一批市场化疏解项目开工建设。央企设立各类机构120多家,形成了良好示范带动效应。

  共建联建聚合力区域有了“桥头堡”

  面对时间紧任务重、施工主体多、建设标准高的新形势,雄安新区实施“党建领航”行动,探索企业与企业、农村与企业间党建联建新模式,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将各方优势转化为发展合力,取得“1+1>2”的显著成效。

  企企联建,汇聚发展大合力。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指导驻区企业搭建党建互联共建平台,吸纳能源、金融、通信、建工等重点支柱行业领域40余家企业党组织参加,探索形成以组织共建、阵地共用、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先进共学、文化共创、人才共育、难题共克、创新共举实现“同心共赢”的“十共”模式,打造企业党建联盟新格局。京雄城际项目各关联单位党组织通过共同创建学习型、创新型党组织,开展重点项目攻关,党员技术骨干深入研讨交流,累计突破70余项创新技术。依托雄安新区科技创新企业联合会,举办《深圳的过去时与雄安的未来时》等20多期不同主题系列的“雄安读书会”,为参建企业党员、职工搭建思想碰撞、交流研讨平台。在服务新区建设发展的同时,党建联盟充分整合不同行业资源力量,统筹发挥各家企业业务优势,成立驻雄企业联合志愿服务队,围绕回迁安置、脱贫助困、环境治理、抗灾救援等方面共同开展志愿服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村企联建,实现双促双赋能。动员农村和驻区企业党组织广泛互联共建、共享资源,引导村党组织为企业发展提供党群活动阵地、企业用工、水电保障、周转用地等服务,集中化解征地纠纷、交通不便等影响项目推进的矛盾问题。安新县大北头村新建亚洲最大的混凝土搅拌站,项目进驻初期,村党支部积极协调保障工地用水用电,协助解决200余名农民工的吃住问题,保证重点工程快速落地推进。发挥驻区企业技术、信息、人才等优势“反哺”乡村,提供村庄规划设计、远程诊疗、农业品牌提升等方面支持,开展结对帮困、慰问走访、爱心捐助等活动,为顺利推进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环境。新区党群工作部牵头,联合改革发展局、公共服务局等职能部门,借助驻区企业资源优势,推动新区有潜力的村党组织与山东寿光开展跨区域党建联建,助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容城县贾光乡城子村、寿光市前疃村和长江三峡集团雄安能源有限公司进行跨省党建联建,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建设高品质农业示范基地,规划面积217亩,建造13个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改造升级后大棚受益农户可达600余家,将有效带动村民就业增收。目前,已有中铁建工集团、中建四局、中交一公局等130余家驻区企业与80多个村开展联建活动。

  党建增信,激发内生原动力。印发实施《雄安新区施工总承包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将党建联建纳入参建企业信用评价体系,明确企企联建、村企联建等5项信用加分项,信用评价结果作为招标投标、评优评先等方面的重要参考依据。通过创造性打造“党建增信”机制,将党建融入企业发展,有效解决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激发企业与企业、企业与农村开展党建联建活动内生动力,有效整合党建资源,把党组织战斗堡垒建在项目攻坚一线、服务民生一线。目前,已有21家施工企业获得了信用加分,合力推动容东、容西、雄东安置区和启动区等重点项目加快落地。

  党员冲锋在一线攻坚有了“排头兵”

  大力开展“工地处处党旗红、建设一线做先锋”活动,在项目施工、技术攻关、疫情防控、回迁安置等工作一线设立党员责任区、创建党员示范岗、组建党员突击队,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为高质量推动项目建设锻造过硬“排头兵”。

  流动党员管理“智慧化”。针对驻区参建企业和项目施工工地的流动党员,建立“流动党员党总支—流动党员党支部—党小组”三级组织架构,在雄安新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设立流动党员党总支,统筹负责新区项目建设一线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在参建企业中的建设单位设立13个流动党员党支部,管理所负责项目上的流动党员,实现党员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大力推广“数字+”党建,打造“党务工作、党群服务、宣传动员、学习培训、大数据分析”五大功能于一体的雄安智慧党建平台,推动优质教育培训资源线上运行、服务基层。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建立“云上数据库”和“云上党组织”,提醒督促项目一线党支部和党员按时开展“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专栏,开展党建知识竞赛和主题征文活动,通过大数据将党支部、党员开展党建活动情况实行“积分制”管理,积分可以在智慧党建平台网上商城兑换生活实用小礼品,有效激发党员积极性。

  建设项目推进“一线法”。牢牢抓住项目建设“生命线”,建立“重大项目办+指挥部”双重机构的协调督导落实机制,加强对进场施工项目的科学管理,切实把任务细化到每一个环节,把责任落实到每一名党员干部。先后组织开展项目工地“十月突破一线行”“服务企业一线行”“质量安全一线行”等活动,新区党工委、雄安集团党委与各项目建设单位联合建立项目一线“早班车”“夜班车”制度,由党工委和集团领导带队,召集有关方面党员干部利用上午8时前和晚上7时后时间,深入施工一线解难题,帮助企业解决交叉施工、道路不畅等问题,以实际行动擦亮“雄安服务”品牌。针对新区建设工地多、人员流动大的特点,研发“智慧工地”管理平台,对建筑工地全区域划分责任区,在入口设立党员示范岗,组建1200余个党员包联服务队,协助施工现场封闭管理,党员轮岗值班对进入责任区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登记信息,确保工地安全。

  当好回迁群众“服务员”。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组织开展“真情服务暖民心、回迁一线党旗红”“百名党员包千户,群众满意百分百”“拼搏十天、幸福回迁”等党员活动,引导驻区参建企业、两新组织等各领域1万余名党员干部投身回迁一线,帮助完成现场摇号、交房验收、搬迁入住、服务代办等工作,努力做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对回迁入住群众反映的工程质量、环保质量、装修质量等问题第一时间回应,及时维修处理,并建立党员一对一跟踪机制,为群众提供精准细致到位的服务,累计组织开展志愿服务10余万人次,为回迁群众提供2500余个就业岗位,实现容东、容西、雄东片区群众顺利回迁、安心入住。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0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