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积极做好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野生大豆、野生莲保护工作

2022-11-14 16:32:55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1月14日电 “为有效保护白洋淀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在农业农村部的支持下,我们设置了白洋淀野生大豆原生境保护示范区和白洋淀野生莲原生境保护点,做好这两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的保护工作。”安新县植物保护站站长李虎群告诉记者。

  据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局长高立春介绍,野生大豆、野生莲携带着优良的性状基因,是非常宝贵的种质资源,对于新品种培育、品种改良有着重要作用。其中,野生大豆还是国家首批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被列入《中国稀有濒危植物》红皮书。

白洋淀野生大豆。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供图

白洋淀野生莲。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供图

  白洋淀是华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泊,淀域内河网纵横、苇田交错,独特的自然环境和湿地生态系统非常适于野生动植物的生长繁殖。为有效保护白洋淀内野生大豆、野生莲种质资源,多年来安新县积极推进野生植物保护区建设,分别于2005年、2007年建成了白洋淀野生大豆原生境保护示范区和白洋淀野生莲原生境保护点,保护区内野生大豆种群密度明显增加。2017年新区设立以来,为确保野生大豆种质资源得到长期有效保护,结合野生大豆分布普查情况,2018年选择在地势较高的端村镇马堡村野生大豆生长群落保持较为完整的区域苇田21亩进行保护。野生莲原生境保护点设置在杜家淀,总面积600亩,其中核心区面积200亩,缓冲区面积400亩。

  保护点内配备有专门技术看护人员,进行日常巡查管护、维护维修保护点设施。每年定期对保护点进行调查监测,收集野生大豆、野生莲种子送河北省农科院进行种质资源保存,使野生莲、野生大豆原生境、种质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

责任编辑: 马欣译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0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