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数字赋能!按下河北新型工业化进程“快进键”

2022-11-14 11:17:51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建设创新驱动、优质高效的制造强省,是省委、省政府研究部署的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之一。强化创新驱动,大力推动工业设计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速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是加快建设制造强省的重要路径。

  走进朱红墙体、灰色飞檐的雄安商服会展中心,第五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的“新意”扑面而来。河北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上,国内前沿设计展区、河北工业设计成果展区、雄安“妙不可言”展区等7大主题展区的多件展品,向全球展示了河北制造企业“智改数转”的最新成果。

  设计+科技数字化转型跑出加速度

  在雄安商服会展中心南广场户外展区,两个外观极具现代感的智慧型景观箱式变电站引人驻足观看。它是河北德瑞特电器有限公司今年上市的新产品。

第五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上展出的智慧型景观箱式变电站。河北新闻网记者刘光昱 摄

  “不同于传统变电站,这款产品不仅有漂亮的外观,还有智慧的内核。”11月10日,德瑞特总经理李冬冬告诉记者,“智慧型景观箱式变电站配备了自主开发的智慧运维管理系统,运用物联网、大数据分析、云计算技术,对变电站的关键节点、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测、分析和运维管理,保障设备安全运行。”

  通过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牵线搭桥,德瑞特与石家庄白狐设计有限公司合作,共同设计生产出这款智慧型景观箱式变电站,于今年4月在石家庄等地上市,市场前景广阔。

  城市下水管网智能清淤机器人、智能物流仓储系统、环形旋转消毒扶手……本届设计周,邯郸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组织了多款智能制造产品参会。

  产品呈现的奇思妙想让人称赞。比如这款环形旋转消毒扶手,是用于地铁、公交上的防疫扶手,通过顶部吊绳连接拉力感应器,检测到乘客松手时,立即自动将抓握部分旋转至腔内消毒,让下一位乘客可放心抓握。

  “工业设计与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的融合互动,让它成为了推动制造业数智化转型的加速器。”邯郸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负责人梁松告诉记者,中心与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合作,打造了智能制造创新实验室。中心还设有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六大产业设计中心,形成推广工业设计创新理念、链接设计上下游资源、赋能需求企业发展、推动产业融合升级的工业设计创新服务平台。

  从省工信厅获悉,近年来,河北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今年1至9月,河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6%,高于全国1.7个百分点;技改投资增长25.7%,高于全国13.2个百分点,增速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目前,河北工业设备上云率17.7%、排名全国第1,关键工序数控化率58.2%、排名全国第3,数字赋能按下了河北新型工业化进程的“快进键”。

  设计+产业链先进制造业集聚新动能

  “会飞的汽车”小鹏汇天电动载人飞行器、“跑最快的货运火车”中车唐车时速350公里高速货运动车组、外观像“超级飞侠”的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AC313A直升机……展览上的一件件先进制造产品让人大开眼界。

第五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上展出的小鹏汇天电动载人飞行器“旅航者X2”。河北新闻网记者刘光昱 摄

  “中车唐山公司工业设计中心长期承担着我国轨道车辆新产品的设计开发和既有产品的优化设计任务。”中车唐山公司工业设计中心主任邱利伟介绍,中心设计研发高速动车组、铁路客车、城轨车辆、城际动车组、磁浮车等多个系列谱系化产品,设计出时速200公里新型都市快轨列车、时速350公里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新能源数字无轨列车等新一代工业设计领军产品。

  从河北省轨道交通装备行业协会获悉,近年来,河北轨道交通装备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聚集效应明显提升,配套能力显著提高,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已初步形成以高速动车组、城轨列车、磁悬浮车辆、现代有轨电车等高端产品为主,以配套零部件为支撑,以唐山、石家庄、秦皇岛、保定和衡水为聚集区的产业体系,具备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工业设计听起来高大上,其实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人们生活中经常见到的童车就蕴藏着工业设计的创新智慧。河北工业设计成果展区展示了多款儿童自行车、儿童平衡车。

第五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上展出的儿童自行车。河北新闻网记者刘光昱 摄

  邢台易维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带着一款橙色的儿童平衡车参展。易维工业设计负责人李少辉告诉记者,这款为邢台市广宗县童车企业设计的儿童平衡车,使用镁合金材料制作而成,通过工业设计优化产品外观,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了产品市场竞争力,在线上及实体店销售均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是本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的承办方之一。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表示,近年来,河北通过大力度的政策支持引导,打通制约河北工业设计发展的关键瓶颈,在制造业的各环节植入工业设计,推动“设计+品牌”“设计+科技”“设计+文化”等商业模式和新业态发展,打造“设计+产业链”,营造河北工业设计发展的良好氛围和环境,实现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工业设计业的共同发展。

  据悉,运营4年来,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聚集全球设计发达地区的发展经验及顶尖设计创新资源,推动制造企业与设计机构达成初步合作意向1000余项,促成162项设计创新项目合作签约,成交额近6959万元,推动石家庄装备制造、平乡自行车等产业创新项目落地,打造了铁牛童车、五龙制动器、双李家具等全省工业设计植入产业转型的优秀案例。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0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