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设计让生活更美好——第三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精品展现场扫描

2022-11-14 09:42:06 来源: 河北日报

  第五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上展出的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AC313A直升机模型。 第五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组委会供图

  第三届金芦苇奖8个类别43个奖项各有归属。设计产品大至大型民用直升机、汽车,小到一把椅子、一个杯子,从城市建筑到智能家居,在宽度、广度上都有了新的拓展。

  “这款抱抱椅好舒服,触感和包裹感都很好,很放松,我好想拥有它。”在雄安新区某单位上班的李晓雨试坐了这款抱抱椅后开心地说。

  和李晓雨一起来的常先生喜欢运动,在工作人员的允许下,他踩上了“衡动有氧健身踏板”,在上面踩踏、活动,竟然没有发出任何声音。“这款产品具有减振作用,当你在家里运动时,不会因为‘有动静’而影响楼下住户。”工作人员介绍说。

  金芦苇奖中方评审主席,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何人可表示,金芦苇奖评选,立足参赛作品是否有利于推动“引领产业发展新方向,创造社会生活新方式,助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目标的实现为切入点,设立评审标准体系。体系包括三个维度:生产维度强调“产业引领”,包含实用性、创新性等因素;生活维度强调“生活方式”,包含人本性、美学性等因素;生态维度强调“和合共生”,包含可持续性等因素。

  一款由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设计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13吨级大型民用运输直升机,在原有基础上提升传动系统功率传输能力和寿命可靠性,优化全机气动外形,通过选装救援电动绞车、消防吊桶等设备可以在不同气象条件下执行多种任务。

  灵感来源于“太空船”的全尺寸豪华科技MPV汽车,内饰造型设计中采用自然流畅的造型语言、轻巧飘逸的线面连动,以天青色和浅云灰为主色调,香槟金和橡木纹辅以精致点缀,营造出轻松静谧的雨过天晴氛围。而车身横贯曲面异形屏,尽展沉浸式科技座舱,多场景同步融合,舒享环抱式交互体验。

  在今年的参赛作品里面,无论是设计作品的完成度,还是概念作品的前瞻性,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在技术驱动下服务于民生的设计作品越来越多涌现出来,这充分体现了金芦苇奖的社会影响力和行业号召力。

  “金树根”是一款智能家居堆肥器。该产品倡导绿色低碳,变废为宝。或许这样的产品并不鲜见,但这款绝然超出想象。既有优美的外观,更兼具家庭实用性,拒绝简单粗暴地填埋与焚烧,厨余垃圾处理有妙招。通过研磨、干燥、杀菌,垃圾还可变成堆肥。

  一款叫作“食物援助”的设计产品,关注的目光投向疫情或灾难发生时的孩童。它是兑奶神器,自行加热、标识醒目,操作简单、便捷安全。撕开瓶底的自热包与空气接触开始氧化反应发热,与套装的奶粉混合,几分钟可配制出温热奶水。

  疫情面前怎样护佑白衣战士的安全,一款医用正压送风式呼吸器提供了完美解决方案,根据通路堵塞程度自动调整功率,提供稳定洁净的气流供给,让使用者自在安享呼吸。疫情期间,它能为医护人员提供更高等级的防护。小巧紧凑外壳,完整曲面设计,都体现了设计者的匠心独运。

  出行的诗和远方,或许缺少一个智能骑行头盔。它内置语音助手可接听电话、地图导航,头盔前方条形灯保障您夜间骑行,可拆卸骨传导耳机,让您保持对外界环境敏锐的感知。

  “菌小宝”寓意为来自“太空”的礼物,把未来握在手中。环保可持续益生菌包装,拆解与重组后赋予生活无限可能。灵巧的设计解决一次性塑料问题,让再利用与可持续发展深入未来生活。

  WaveShark Foil是一款遵循“安静,安全”理念的冲浪产品,试图实现:像一只鸟儿一样在水面静静地滑翔,聆听大自然的声音,既享受又安全……

  世界设计组织主席大卫·库苏马(David Kusuma)表示,金芦苇奖的立意非常超前,不仅赋予了众多创新产品和概念作品极大的认可,同时也展现出设计的强大力量,即如何为提高人类生活质量和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所面临的种种问题,提供新的思路和新的解决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全球设计·雄安发布”目标实现,本届金芦苇奖一如既往坚持国际视野,聚焦打造全球设计成果转化平台,通过成果转化平台的搭建,不断发掘创新设计产品,激发市场活力,助力中国智造价值提升。(记者 张伟亚)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