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建设农业强省

2022-11-13 09:56:49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省农业农村厅统筹谋划未来河北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政策举措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建设农业强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连日来,省农业农村厅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厅党组会,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凝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通过组织学习研讨、编发学习简报、在河北农业信息网和厅官微开辟学习专栏等多种形式,开展解读和宣传,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紧紧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部署,科学谋划、系统部署,把加快建设农业强省作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之一,指明了新时代新征程全省农业农村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前进方向。

  “河北是农业大省、农村大省。迈上新征程,我们将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省,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王国发表示,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的要求,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围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找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找准“三农”领域贯彻落实的着力点和主攻点,统筹谋划未来河北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政策举措,在农业强省、粮食安全、农业高质量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农村改革等各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征程在脚下。

  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开展粮油作物全程精细精准科学管理行动,对冬小麦、玉米、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等从种到收一系列关键节点,制定全程科学管理实施方案,全面提高粮油作物单产水平。强化耕地保护与建设,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

  稳定“菜篮子”产品供应,保障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启动建设衡沧高品质蔬菜产业基地;做强5个单品规模超5万亩的蔬菜大县,新建5个国际一流的智能连栋设施基地,增强蔬菜周年生产供应能力。新建扩建一批乳制品加工厂和奶牛养殖场,年增生鲜乳产量30万吨、乳制品加工能力70万吨。推进京津周边117家畜产品保供基地和沿海生态养殖示范区建设,提高肉、蛋、水产品生产保障能力。

  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强龙行动,重点培育汇福粮油、今麦郎、君乐宝、晨光、同福、美客多等农业头部企业,争创世界一流企业。筛选拟在主板上市的农业企业予以重点支持。举办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大会,引进名企进驻河北。培育44个产加销全产业链经营联合体、达到310个。新建2000个产地初加工设施,全省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超过1.6万亿元。

  着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巩固农村问题厕所排查整改成果,协调推动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生活品质。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挖掘村庄特色和优势,打造更多美丽乡村精品村。不折不扣落实惠农强农富民政策,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强化防返贫监测帮扶,持续提升脱贫地区产业发展水平,促进农村低收入人口增收。

  持续深化农村重点领域改革,增强农业农村内生发展动力。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多种方式盘活农村资产资源,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深入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行动,大力发展以托管服务为重点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记者 郝东伟)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