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设计赋新未来之城——工业设计赋能河北高质量发展(上)

2022-11-11 09:48:02 来源: 河北日报

  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左)为记者介绍国产全球首列时速350公里高速货运动车组。河北日报通讯员刘光昱 摄

  工业设计作为新型生产力,能够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制造业竞争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对于未来城市发展特别是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具有重要意义。

  11月10日,第五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开幕当天,一个个美妙的设计,赋新未来之城,让城市更美好。在雄安“妙不可言”展区,根据雄安的鸟瞰地图,依托雄安地形的实景山川河道,打造“智慧交通、绿色环保、儿童宜居、健康养老、产业未来”五个绿岛展示区,以生态实景、科技虚拟、产品赋能三者融合、互动,引发人们对于未来城市的情感与价值共鸣。

  参展企业代表和设计师纷纷表示,设计赋新未来之城,工业设计将加快推进未来城市功能多样、类型丰富、安全健康的城市社区休闲体系,为观众营造“园在城中”的绿色生活环境,体现一座现代化宜居之城的风貌和特质。

  让城市更智慧,以高起点设计塑造城市空间

  说到鲜花、蛋糕、疫苗的运输,一般人首先想到的是专车或者飞机,很少会想到火车运输。但是,国产全球首列时速350公里高速货运动车组,就能让这些有特殊运输要求的产品通过动车组运输成为现实。

  在第五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上,中华鲟骨骼仿生形车头、银白红三色贯通车身……由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生产的高速货运动车组吸引了人们的目光。

  “依靠火车上强大的保鲜和冷链技术,可以让张家口、承德的牛羊肉通过火车运到雄安,送往京津冀及其他地方。”中车唐山公司城轨事业部雄安市场负责人李博文指着列车模型说,这款车是中车唐山公司自主研发的全球第一列下线的时速350公里货运动车组,开拓了货物运输的新模式,为我国建立快速高效商贸流通体系奠定了基础。

  “工业设计不仅可以改变产品价值,更能牵手未来,改变一个产业、一个城市、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的发展路径。”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350公里高速货运动车组总设计师梁永廷介绍,动车组由中车唐山公司牵头,联合国内优势单位开展设计攻关,历经3年多努力才研制成功。正式下线后,又经过近两年的攻关,目前已完成各种场内试验,待相关型号许可等手续通过后,就可以进厂加工。动车组采用先进的货物识别及精准定位技术,提供一种智能化安全保障运输管理方案,满足快捷运输的全链条货物在途管理,实现物流全链条的一体化运输,对于拓展铁路快捷货运服务具有重要意义,让城与城之间更便捷。

  在未来城市,停车场设计也是一门艺术。在成果展上,一款垂直循环类智能立体车库展示模型,运行原理就像一座摩天轮,让通过旋转方式存取车的想法成为现实。

  衡水奇佳停车设备有限公司设计师杜希礼介绍,目前市场上立体停车库多以单驱动为主,设备存在安全隐患。公司针对此问题对设备驱动方式进行创新,成功设计出双驱动方式,并在厂内做了重载连续运行试验,达到投放市场的要求。目前,公司在载车板防冲撞结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载车板液压防晃系统、存取车升降平台系统等领域取得9项实用新型专利。

  工业设计,筑梦未来之城。参会专家认为,河北各地要挖掘设计创新源动力和竞争优势,探索设计服务与城市经济发展相结合的新方式,引导和支持工业设计企业集聚发展,快速提升设计服务能力,以高起点设计塑造城市空间,赋能城市建设发展。

  让城市更宜居,营造现代化宜居之城的风貌和特质

  未来城市是一座怎样的城市?又如何打造成我们梦想中的“未来之城”?

  行走在国际工业设计周成果展上,这些有思考、有主张、有分量的设计智慧,向世界传达出未来城市的设计之道。在雄安“妙不可言”展区,可以清楚地看到,以五大设计品类为展示对象,呈现出雄安新区城市空间、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崭新样态,勾勒出智慧之城、生态之城、幸福之城。

  很难想象,一辆代步车是如何变成可随身携带的拉杆箱,并引导着人们行走的。在海外及中国港澳台经典设计展区,记者看到了这样一款老年代步车。

  来自英国的普睿谷设计公司协展工作人员张耀告诉记者,受英国设计博物馆邀请,普睿谷公司设计了“Scooter for Life”代步车,旨在实现出行自由。

  张耀说,依靠强大的设计,产品可以“优雅”地代步。根据不同出行需要,定制出行体验,激励老年用户保持活力。为此,他们采用了可折叠设计和三轮设计。代步车具有记忆功能,用户还可设定指定路线,引导着老年人沿着去的路线回来。这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让人们的出行更加安全、舒适。

  张耀表示,随着工业设计不断融入到雄安新区的城市建设、公共服务、产业发展、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将会展示出无限的创新活力以及多重价值,让不同人群乐享美好生活。

  在河北工业设计成果展区,一款看起来普通的椅子却大有设计内涵,布料是“会呼吸的牛仔”。

  布料来自石家庄的河北新大东纺织有限公司,他们在国内首家提出将纸纤维引入牛仔产品设计,并成功开发具有首创性的纸纤维牛仔面料,将布料命名为“会呼吸的牛仔”。

  “纸,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材料。那么纸这种百变材料与服装的碰撞是否能产生新的火花?”河北新大东纺织有限公司可持续发展部经理秦松涛说,公司在纸纱的混纺设计上进行了大量的实验,通过与棉纱混纺、合股、三合股等方式,反复实验纸纱比例和物理性能、服装舒适性的关系,最终确定了纸纤维的最佳含量范围和最优的纺纱方式,成功完成了纸牛仔的研发,使交织后的牛仔面料柔软舒适。“把纸引入牛仔面料是对非常规纺织材料应用于纺织的大胆尝试,为牛仔面料的原料来源打开了新的思路,促进了材料的跨界融合发展。”

  第五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海外策展人、创意国际大师马修·琼斯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我们生活在一个虚拟与现实加速融合的世界。只有满足科学和创意(艺术)融合的巨大需求,才能赋新未来城市,让科学与创意在赋新未来城市的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记者郭东)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9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