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河北雄安新区构建现代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三年行动计划

2022-11-10 17:47:4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为落实《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快构建现代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雄安新区卫生健康服务与医疗保障水平,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要求,牢牢把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这个初心,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围绕落实新区“五新”目标要求,加快实施健康雄安行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持续推动发展方式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推进医疗卫生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二、发展目标

  到2023年,首批在京部委所属医院疏解项目有序推进,全面开工建设,雄安宣武医院北京投资部分建成并开诊运营,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启动建设。

  到2024年,容东片区等新建片区15分钟基层医疗服务圈初显雏形,创新生物医药政策进一步落地,医防结合工作机制初步建立,三县医院实现错位发展。

  到2025年,雄安新区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网格化布局新区医联体和医共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广泛开展,分级诊疗格局逐步构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显著提升,老人、儿童等重点群体享受更高水平医疗服务,新区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成,智慧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健康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人均预期寿命在2020年基础上继续提高1岁左右。

  三、重要任务

  (一)构建现代化医疗卫生架构体系

  1.网格化布局组建新区医联体和医共体

  以疏解医院为牵头单位组建医联体,以三级综合医院为龙头,以二级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支点,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发挥三级综合医院优势,辐射带动新区医疗技术水平全面提升。

  以新区组团(片区)综合医院为牵头单位组建医共体,推动雄安宣武医院、各组团(片区)新建综合医院、三县二级医院整合所在区域医疗卫生机构,大力推动五个一体化建设,推进医防融合一体化、区域一体化、人员一体化、线上线下一体化、医教研一体化,促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

  2.提高县域医疗卫生服务整体水平

  落实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和对口帮扶机制,全力打造15分钟基层医疗服务圈,把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全局统筹推进,采取派驻、邻村延伸服务、流动巡诊等方式,保障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

  鼓励支持三县医院打造特色专科,进行错位发展,在持续加强现有23个重点学科建设基础上,按照大专科、小综合思路,未来三年每年培育评选重点学科,实现院有重点、科有特色、人有专长,做好常见病、多发病以及一般的专科疾病诊治,确保医院可持续健康发展。

  3.加强妇儿医疗机构建设

  建设新区级妇儿专科医院,重点发展孕产妇特需医疗、妇科微创、辅助生殖医学、危重症新生儿救治、儿童保健、妇女全生命周期保健服务,协调三县原有妇幼保健资源,实现顶层统领、分片覆盖、分级定位,创建新区“一院多区”一体化妇儿专科服务体系,满足疏解人群和三县妇女儿童医疗健康服务需求。

  (二)建设现代化医疗卫生政策体系

  1.推动疏解配套政策落实落地

  发挥疏解政策对疏解医院的推动作用,激发高水平医疗卫生人才在新区干事创业热情,制定出台医师执业“一地注册、区域有效”制度、乙类大型医用设备审批流程、临床试验管理规范等具有可操作性的规章制度,落实医疗价格调整程序和触发机制,为疏解医疗机构落地保驾护航。

  2.推动创新生物医药政策落地

  以新区自贸试验区、新建三级医院为载体,高标准配置医疗设备,开展多中心临床试验。探索医疗卫生、远程医疗等服务项目价格实行市场调节、备案制管理机制。对医疗机构中药制剂委托配制、应用传统工艺配制的中药制剂实施备案管理。新区医疗机构具备一定条件后,积极申报开展干细胞临床研究等前沿医疗技术研究项目。

  3.持续推进医疗卫生领域改革

  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推进整合型县域医共体制度建设,制定医共体人事、财务、资产统一管理、医保基金打包支付结余留用等相关政策措施,推动整合型县域医共体实质性运作。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实行医保资金区域总额预算,构建住院病人以按病种分值(DIP)付费为主,按项目付费、按人头付费、按床日付费等相结合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

  (三)建设现代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1.推动医疗与养老服务相结合

  支持医疗资源富余的二级及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医养结合服务,探索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将养老机构内设的医疗卫生机构纳入医疗联合体管理,与医疗联合体内的牵头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中心、站)等建立双向转诊机制,提供一体化、连续性服务,实现医疗、康复、护理、养老服务资源的高效协同。

  2.加强妇女儿童健康服务

  贯彻落实人口政策,开展孕后女性健康筛查等适宜技术推广,提升孕后女性健康水平。依托新建三级医院儿科,积极推行发育支持护理,建设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临床重点专科,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与120联动,打造新生儿急救中心。推进基层托育服务机构建设,提升三县托育机构服务能力。

  3.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统筹区域优质卫生资源,医联体医共体牵头医院应将一定比例的专家号源、预约设备检查等医疗资源交由家庭医生管理支配,方便经家庭医生转诊的患者优先就诊、检查、住院。为符合上转标准的签约居民提供预约上级医院门诊、检查检验、住院等转诊服务。牵头医院为符合下转标准的签约居民提供下转服务,并告知家庭医生团队为其提供后续治疗与康复指导。加强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转岗培训、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推进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二、三级医院医师加入家庭医生队伍,做好签约居民就诊服务。

  4.开展医防融合的公共卫生服务

  建设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组团级医院内设立公共卫生服务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公共卫生服务科,社区卫生服务站设立公共卫生服务岗,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医防融合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强重大慢性病健康管理,以重点慢性病早期发现为突破口,推动关口前移,通过首诊测血压制度化、重点慢性病机会性筛查普及化等措施,加大重点慢性病“早发现”力度,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

  5.开展上下贯通的应急救治服务

  依托新建三级医院急救部门建设新区医疗应急救治中心,负责新区急救网络单位的指挥调度和24小时日常“120”呼救,统筹医疗卫生资源,以信息化为支撑,对新区应急救治资源进行合理统一调度,实现“一个电话号码、一个网络平台、一个指挥调度”,覆盖新区医学应急救治。

  (四)建设现代化医疗卫生信息化体系

  1.建设新区全民健康信息平台

  落实新区总体规划要求,建设新区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申请新区信息化建设项目,通过公开招标确定建设单位,按照新区块数据平台的标准要求,从业务数据直接生成新区智能城市管理要求的数据并与新区块数据平台融合。

  制定新区信息化建设数据标准和接口标准,实现数据集成共享、业务统一办理、诊疗统一支撑、资源均衡调配,个人电子健康档案新区医疗机构之间互联互通。

  全面推进国家、省卫生健康委推行的电子健康卡建设,以电子健康卡为载体,构建卫生健康领域覆盖全体居民、全生命周期的健康身份统一标识和认证服务体系,实现跨机构跨区域诊疗服务一卡通用。

  2.推动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卫生健康特色基地建设

  以公共卫生应急、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健康中国建设等新区卫生健康特色基地建设任务为切入点,打造智能应用场景,开展社会智能应用实验,依据实验结果开展相关政策机制、标准规范、技术发展等研究。

  3.加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与资金拨付管理平台建设

  采用“区块链+数字人民币”模式,聚焦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重点,在前期试点基础上,建设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与资金拨付管理平台,将数字人民币应用到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打造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新模式,及时拨付公共卫生资金,提高基本公共卫生补助资金导向性和精准性,激发医务人员热情,提高基本公共卫生管理水平。

  (五)发展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体系

  1.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高地

  充分发挥疏解医院特色学科科研及实践应用优势,聚集高端人才,利用中科院创新研究院的优势,积极发展高端医疗设备、生物材料、医学检验检测、人工智能等产业链前沿技术,有序推动专利技术和产品,开展中试转化应用,力争打造生物医药科技创新高地。

  2.做好医疗卫生行业下游配套工作

  随着新建医疗卫生机构开诊运营,利用市场化规模效应,支持社会力量开办专业洗消、医疗陪护服务、专业理疗、家庭护理服务机构,丰富医疗卫生行业下游配套产业链服务能力,进行前期市场培育,为整合型医疗体系全面建设,提供专业化、市场化供给侧新力量。

  3.建设高水平临床试验机构

  按照国家《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GoodClinicalPractice,GCP)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建设标准,创建高水平临床试验机构,开展生物医药前沿技术和创新药物临床研究,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将临床研究与现代生命科技和健康产业高效结合,形成生物医药产业研发全过程的无缝连接。

  4.建设高端医疗设备研发和进口基地

  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改革试验田作用,简化重点领域医疗器械、关键零部件进口的申报材料,压缩评审时间,提升通关效率。鼓励在雄安综合保税区内开展医疗设备保税研发,在重点领域加速突破“卡脖子”技术,提升关键医疗设备的国产化率。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分工协作机制

  坚持和加强党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建立健全党政统筹、部门协同的多部门沟通协调机制,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结合新区实际,统一部署和明确任务分工,按照行动计划,明确年度目标,各部门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落实计划,认真组织协同,确保行动计划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二)加强投入保障,完善卫生健康筹资

  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卫生健康需求相协调的投入保障和筹资机制,明确政府、社会与个人的卫生健康投入责任。政府承担对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的投入主体责任。引导社会力量主动参与新区医疗卫生建设发展,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完善扶持政策。发展公众健康慈善事业,开拓慈善性社会投融资渠道,鼓励提供慈善捐赠。

  (三)加强培训培养,完善人才队伍建设

  发展壮大医疗卫生队伍,继续实施“雄安英才计划”,每年按计划选送医学本科生赴北京市进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建设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和具备医疗设备操作、临床技能训练、复杂技术示教等功能的模拟培训中心,分层分类开展医务人员培训。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和社区,大力培养老年护理、社区护理、传染病护理、婴幼儿护理、安宁疗护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护理人才,开展家庭护工培训与资质认证,规范开展护士培训,健全以岗位需求为导向、以岗位胜任力为核心的培训制度。

  (四)加强社会宣传,完善监测评估机制

  多渠道广泛宣传卫生健康工作进展、成效和面临的形势,增强社会认知,争取社会各界重视和支持,保障行动计划有效实施。完善卫生健康宣传和网上舆论工作体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制订监测评估方案,对实施进度和效果进行阶段性监测和中期、末期评估,及时发现实施中的问题,研究解决对策。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9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