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加快抽水蓄能项目开发建设

2022-11-10 09:15:34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助力建设新型能源强省

  河北加快抽水蓄能项目开发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这为河北建设清洁高效、多元支撑的新型能源强省指明了前进方向。

  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按照部署,到2027年,河北能源绿色转型将取得明显成效,其中抽水蓄能并网装机达1500万千瓦。

  “游龙”穿隧道,高峡出平湖。10月27日,走进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地下厂房,仿佛进入一个纷繁复杂的地下城:高度达到54.5米,跨度25米,190条蜿蜒的隧道四通八达,安装完毕的10台机组依次而立。在另外两个机坑中,11号、12号变速抽水蓄能机组的部分零件已经到位,正在进行现场组装。

  “这是我国首次引进的大容量变速机组。机组投入使用后,将实现抽水工况下的电力负荷调节,增加上下库水位的变幅,让电力发送更加灵活。”国网新源河北丰宁抽水蓄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全胜介绍。

  安装12台单机容量30万千瓦机组、总装机容量360万千瓦的丰宁抽水蓄能电站,被称为“超级充电宝”。变速机组的引进,只是它众多“首次”之一。

  作为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的电站,丰宁抽水蓄能电站还实现了首次系统性攻克复杂地质条件下超大型地下洞室群建造关键技术,以及首次实现抽蓄电站接入500kV柔性直流电网。2021年12月30日,丰宁抽水蓄能电站首批两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通过“张北柔直+丰宁抽蓄”的协同控制,为北京冬奥场馆实现100%绿电供应提供坚强保障。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接入柔性直流电网,开创了抽水蓄能发展史上的先河,为破解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

  截至目前,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已经投产5台机组。这5台机组以每天“两抽两发”方式长时间连续运行,电能转化效率已提升至80%,累计发电约4.1亿千瓦时,全力服务华北电网,服务冀北电网新能源消纳。

  在“双碳”目标和调整优化能源结构的大背景下,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改革蓝图中,抽水蓄能的作用日益凸显。

  抽水蓄能是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发展的重要保障。抽水蓄能可以很好地适应风电的反调峰特性和光伏出力随日照陡增陡降特性,促进新能源的高效消纳。如今,抽水蓄能电站以其启停时间短、调节速度快、工况转换灵活、具有双倍调节能力等独特优势,正在成为最为经济可靠的调节电源和储能电源。

  近年来,河北加快抽水蓄能项目开发建设,推动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省抽水蓄能开发建设工作专班印发了《河北省抽水蓄能开发建设推进方案》,按照“四个一批”总体部署,即加快建成投产一批、加快核准开工一批、加快调整实施一批、加快谋划增列一批,全力推进全省抽水蓄能开发建设。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自然资源厅、省水利厅、省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抽水蓄能项目前期工作办理速度有关事项的通知》,并联审批、平行推进各项前期工作。

  为加快抽水蓄能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省发展改革委正全力推进各项工作。目前,丰宁360万千瓦、易县120万千瓦、尚义140万千瓦、抚宁120万千瓦共4个在建抽水蓄能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8个国家规划重点实施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其中滦平120万千瓦、邢台120万千瓦、灵寿140万千瓦抽水蓄能项目均于10月份完成了核准,争取年内开工建设;阜平、迁西、隆化存瑞一期及二期4个项目计划年底前完成核准。同时,同步加快推进8个国家规划储备项目及一批新谋划的抽水蓄能站点开展地质勘探等前期工作,争取更多项目尽早列入国家规划。全省还将积极打造张承地区新能源发展新高地,研究编制冀北清洁能源基地实施方案,以抽水蓄能开发建设为重要节点,推动抽水蓄能项目同风电光伏互促互进、融合发展,把抽水蓄能打造成河北新能源发展和地方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记者冯阳)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9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