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首次开启中欧班列“公铁海”联运

2022-11-08 09:57:42 来源: 河北日报

  11月7日,装载218吨货物的9个40尺集装箱抵达石家庄国际陆港。这是从上海港直抵沧州黄骅港,再经公路中转运抵石家庄国际陆港的。据悉,这些集装箱将搭乘中欧班列驶往俄罗斯莫斯科。这将首次开启我省中欧班列“公铁海”联运新模式。

  港口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更是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桥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助力加快建成临港产业强省、物流强省,石家庄国际陆港与沧州港务集团围绕加快“陆海联动、东西互济”目标,积极谋划、深入对接,推动“集装箱班轮航线+中欧班列”新业务模式,努力增强海港和陆港的辐射带动能力,促进河北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建设。

  “这是我们依托‘两港一航’精品航线,构建河北陆海新通道的重要举措。”沧州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沧州上港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储礼君介绍,黄骅港至上海港集装箱班轮航线已实现常态化运营,有力串联起长三角与京津冀资源要素,畅通港口与腹地联动。沧州黄骅港将与石家庄国际陆港密切陆海物流枢纽协作,加快推动航线与班列、码头与场站、海运与陆运等方面的联动,全面提升物流综合成本整合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介绍,此次开启的中欧班列“公铁海”联运新模式,融合了铁路运输安全高效、公路中转灵活、海运综合成本低的优势。相比从华东地区走陆路到莫斯科,运输时效整体相当,但每箱运费却降低了4000元左右。

  强化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和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功能作用,深化与黄骅港的协同合作,实现东联西出、西联东出双向运输,石家庄市将加快发展现代商贸物流,构建河北多式联运陆海跨境通道,打造“公铁海”三位一体的高效物流运转体系,为河北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注入新动能。(记者董昌 通讯员余陈军)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8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