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跨越500公里的“蔬菜之缘” 雄安-潍坊以“跨区域党建”培育发展蔬菜产业促进乡村振兴

2022-11-07 22:19:0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1月7日电(李元闯 通讯员孙明)10月29日,600箱“爱心蔬菜”在跨越了500公里的路程之后,抵达了河北雄安新区安新县端村镇东垒头村的党群服务中心,当地的干部群众早早就在村委会等待了,“爱心蔬菜”一到,他们便走上前,将一箱箱蔬菜搬下了车。气温虽然下降了,但这批凝聚着远方爱心的新鲜蔬菜却暖了大家的心窝。

  这批“爱心蔬菜”由山东省潍坊市寿光的崔岭西村捐赠。安新县东垒头村与崔岭西村,这两个相隔500公里的村庄,围绕着产业振兴、人才振兴、乡村振兴的共同目标,通过蔬菜产业而结缘,紧密连接在了一起。今年,两村围绕跨区域党建、促乡村振兴,积极推动“村村联建”,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在东垒头村合作发展高品质设施蔬菜种植产业,在雄安这片热土上培育出了蔬菜产业之花。

  建起品质新农业 鼓起群众“钱袋子”

  今年7月以来,潍坊市与雄安新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打破省市区域界限,以党组织联建为抓手,发挥寿光蔬菜全产业链优势,推动潍坊与雄安新区抱团发展蔬菜产业,既输出了“寿光模式”,又推动了雄安蔬菜产业发展升级,带动群众共同富裕。在推动模式输出、产业升级的过程中,两地党员干部不断开拓创新、稳扎稳打,充分利用两地独特优势,结合各自发展实际,在产业规划、发展模式、合作共赢等方面做出了多种有益尝试,建起品质新农业。

  两地率先以党员干部常态化交流培训为抓手,凝聚起了蔬菜产业发展共识。依托潍坊农村干部教育实践中心,举办了雄安新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雄安分期分批组织分管农业农村方面的基层党政干部和村党组织书记,到寿光近距离学习蔬菜产业发展模式,从根本上转变农业发展理念。从寿光市精心挑选3名熟悉蔬菜产业的正科级干部到雄安新区挂职锻炼,实地帮助雄安新区对蔬菜产业进行规划设计。同时采取线上方式,每月联合举办一次乡村振兴互动讲堂,邀请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农业园区负责人、新型农民代表分享蔬菜种植管理经验,并进行党员群众互动交流,解答他们关注的问题。

  常态化的交流培训,让干部群众真正看到了蔬菜产业的优势和前景,更加坚定了他们以产业振兴促乡村振兴的决心。在容城县城子村规划建设首批13个蔬菜大棚时,就有58名党员群众踊跃报名。

  党组织引领 结对让农户尝到“甜头”

  在组织引领方面,以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结对共建为牵引,推动蔬菜产业落地生根。从雄安新区筛选有基础、有条件、有意愿发展蔬菜产业的村,从寿光市择优遴选经营状况好、示范效应强的村,开展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一对一”结对共建,将寿光经营管理优势与雄安政策资金优势结合,在园区建设、种植管理、蔬菜销售等全链条上开展合作。目前,潍坊-雄安首批8个村党组织已完成了联建结对,共计1300亩的品质蔬菜园区正式开工建设。寿光市前疃村与容城县城子村共建了13个高标准蔬菜大棚,总占地面积200亩,今年年底前,城子村的头茬口感番茄即将上市。产出的番茄不愁卖,前疃村旺民专业合作社包购包销,预计户均收入30余万元。

  寿光市孟家官庄村与安新县关城村在结对共建的基础上,配套建设占地600平方米的产地仓,依托寿光市令欣合作社销售渠道,直接将蔬菜销往京津等地的高端商超。令欣合作社在帮助安新县关城村发展蔬菜产业的同时,也完善了京津销售网络布局,真正实现了互利共赢。首批合作社结对共建项目的顺利落地,让种植户实打实地尝到了甜头,用看得见的效益吸引更多群众投身到蔬菜产业中。

  全链条合作“手把手”“心贴心” 走出一条新路子

  在产业体系构建上,以“人才+园区+标准”输出为载体,推动蔬菜产业全链条发展。两地举行了雄安-潍坊党建引领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从技术、人才、标准等各方面进行整体输出、合作共享。

  在雄安新区已建成投用的蔬菜种植园区,设立“贾思勰·新农人”人才服务站,筛选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技术员“手把手”指导当地农民掌握先进的蔬菜种植技术,做到“不教会不撤离,不丰收不脱钩”。借鉴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模式,雄安规划建设占地400亩的雄安新区现代农业会客厅,打造集试验、示范、观光、研学于一体的农业综合体。依托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设立品质蔬菜雄安新区试验站。对推行“六统一”模式种植的蔬菜,授权使用“寿光蔬菜”区域品牌。依托寿光蔬菜物流中心优势,在销售渠道上提供服务与保障,助推蔬菜优质优价。从种植技术、人才服务到标准认定、品牌打造,推动了蔬菜产业发展的“寿光模式”,在雄安新区“嫁接”成功、开花结果,趟出了一条跨区域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责任编辑: 马欣译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8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