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河北利用3年时间推进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

2022-11-05 15:04:13 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积极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利用3年时间推进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

  2024年底前,钢铁企业率先全部完成创A;2025年底前,焦化、水泥、平板玻璃等6个其他重点行业209家企业完成创A

具有“世界最清洁钢厂”之称的河钢唐钢,所有排放指标比行业最严的超低排放标准还低10%。(本报资料片)河北日报记者赵杰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总体部署,为加快全省经济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晋宇表示,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把大力推进钢铁行业环保绩效全面创A和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创A工作,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谋划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重要举措之一,提出利用3年左右时间,推进钢铁、焦化、水泥、平板玻璃、建筑陶瓷、火电、垃圾发电7个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不断提升产业绿色低碳竞争力,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注入新动能。

  钢铁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也是工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的主战场。今年6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全省钢铁企业环保绩效全面创A工作方案》,提出利用3年时间实现钢铁企业全面创A,引领全省工业企业深度减排、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目前,河北共有62家钢铁企业,有6家兼并重组或转型不再创A,12家去年底已完成创A。截至目前,今年新增A级钢铁企业5家,全省A级钢铁企业累计达到17家,列入今年创A计划的其他4家企业年底前可如期完成。

  在钢铁行业全面创A基础上,向其他行业拓展推广。河北确定在焦化、水泥、平板玻璃、建筑陶瓷、火电、垃圾发电6个重点行业209家企业开展创A工作,将环保创A与产业布局优化调整协同推进、与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协同推进、与完善企业制度协同推进。

  “加上56家创A的钢铁企业,7个重点行业共有265家创A企业。从污染物排放量来看,7个重点行业265家企业污染物排放总量占全省工业排放总量58%;从企业引领性来看,7个重点行业总产值为2万亿元左右,约占全省规上工业总产值38%以上。这些企业创A,对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全面提高重点行业环保治理水平和产业竞争力,引领所在行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李晋宇表示。

  刚刚闭幕的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紧紧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部署,科学谋划、系统部署,提出积极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不断提高生态环境质量。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

  新征程上,河北将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提升重点行业企业污染治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以优化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产品结构为路径,以科技创新、政策创新、机制创新为支撑,推进耗能高、排放大的重点行业企业实现环保绩效A级标准,促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推进全省经济低碳转型、绿色发展。

  强化顶层设计。河北将编制7个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工作方案,建立“一个行业一个创A标准、一套技术指南、一套政策支持体系、一张创A时间表,一个企业一个具体实施方案”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创A任务纳入各地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和考核内容,全省统筹、分市推进,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坚持分类推进。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先行,综合考虑污染物排放量、区域环境影响程度、企业技术资本水平,科学确定265家企业创A时间表,在27家企业已完成创A的基础上,44家钢铁企业在2024年底前率先全部完成创A,2022年至2024年分别完成9家、25家、10家,其他重点行业中,2023年完成35家、2024年完成53家、2025年完成106家。

  加强科技支撑。坚持环保技术与节能降碳技术相融合,推广企业自主研发的先进适用技术,探索形成河北特色、国内先进、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环保治理技术路径。鼓励企业用足用好研发投入加计扣除、激励性生态环境绩效分级等支持政策,积极探索应用和大力培育氢冶炼、碳捕集碳回收碳利用等节能降碳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促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强化帮扶指导。“一企一策”制定帮扶方案,组织部门、行业协会、科研院所成立工作专班,配备精干专业力量,深入企业“1对1”开展政策宣讲、技术指导,帮助企业解决创A难题,加强动态指导、跟踪回访,构建全过程、全方位、常态化帮扶机制。

  注重激励引导。继续实施生态环境绩效评级激励政策,完善排污权交易和碳减排支持政策,对成功创A企业形成的富余排污量给予充分自主使用权,支持优先纳入排污权市场进行交易,对创A形成的碳减排量进行绿色认证。对创A企业实行绿色信贷优惠,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各类财政资金对创A企业给予倾斜支持,调动企业创A积极性。(记者马朝丽)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8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