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雄安新区四部门联合出台《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制度》

2022-11-03 16:11:5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1月3日电 近日,河北省人民检察院雄安新区分院牵头,与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雄安新区公安局联合制定了《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制度》(以下简称《制度》),旨在创新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破解轻微刑事案件赔偿难问题,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深入贯彻宽严相济、少捕慎诉慎押刑事政策,为国家级法治示范区贡献法治力量。

  《制度》就定义和适用原则、适用范围和条件、启动与执行程序进行了明确规定,建立了听取意见、释法说理、风险评估等配套机制。据介绍,这项制度是指轻微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具有赔偿意愿和赔偿能力,但因双方矛盾激化、互相不信任等原因无法达成和解协议,检察机关在其向第三方机构缴存赔偿保证金后,对其依法作出不捕或不诉决定、提出从宽量刑或适用缓刑的办案制度。

  今年9月,雄安检察分院指导雄县检察院成功办理了新区首例适用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制度的案件,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治效果。在该案基础上,雄安检察分院及时总结经验,牵头四部门制定《制度》,以高质量检察履职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下一步,四家政法单位将进一步完善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长效机制,以更大力度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完善社会治理体系要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雄安检察分院检察官表示。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7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