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省推动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会议召开

2022-11-03 09:08:50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全省推动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会议召开

  大力实施“领跑者”企业培育行动 推动全省县域特色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倪岳峰作出批示 王正谱出席并讲话

  11月2日,全省推动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通报了2021年度全省县域特色产业振兴工作考核情况,公布了河北省第一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名单并为企业代表授牌。省委书记倪岳峰作出批示,省长王正谱出席会议并讲话。

  倪岳峰在批示中指出,发展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是建设经济强省的关键之举。全省各地各部门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大力实施“领跑者”企业培育行动,扎实推动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要抓好国家和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末端落实,用好研发经费加计扣除等普惠性政策,发挥科技特派团作用,增强企业创新意识,积极研发新技术、投资新项目、开发新产品、提高竞争力。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广泛开展产业链招商和以商招商,加强人才、金融等要素保障,推动有潜力的企业整合重组、上市融资,培育更多龙头企业,带动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迈上新台阶,确保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全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展现出美好图景。

  王正谱在讲话中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和广大企业,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坚持集群化发展、园区化承载、大项目带动、大企业引领,以培育“领跑者”企业为抓手,找准突破口,加快推动县域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一要在科技创新上有新突破,大力培育创新主体,精准对接企业需求,积极搭建创新平台,实现产学研用有效对接。二要在质量品牌上有新突破,加强质量管理,强化标准引领,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和驰名商标。三要在产业升级上有新突破,引导企业加快智能化改造,推进数字化转型。四要在强链补链上有新突破,做精做优现有链条,打造更多上下游衔接、大中小企业协作的产业链条。五要在金融支持上有新突破,做好银企对接,加强资金扶持,加快推动具备条件的企业上市。六要在项目建设上有新突破,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升园区承载力和吸引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惠企政策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省有关部门责任和市县主体责任,强化要素保障,加强督导考核,加大宣传力度,形成推动县域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副省长胡启生、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参加会议。(记者 尹翠莉)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7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