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冀时客户端

热土雄安丨孙鹏辉:我的雄安数字梦

2022-10-31 21:13:05 来源: 冀时客户端

  作为首席信息官,孙鹏辉每天都在和数字打交道,他告诉记者,设立这个职位,就是为了以技术引领项目的设计、施工和运营,来实现全过程的数字化管控。

  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首席信息官 孙鹏辉:

  2017年11月,我告别深圳来到雄安,和其他各行各业的建设者们一起筹备新区设立后的首个大型建设工程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我的雄安梦开启了。

  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从设计、建设到运营交付仅仅用了112天,比同体量工程施工速度快了2-3倍。孙鹏辉告诉记者,这得益于施工建造过程中,采用了三维可视化建筑信息模型,进行建筑设计和施工过程管理,实现园区管理的数字孪生。此外,还创新运用基于实时数据库的智能建筑管控平台,对建筑进行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管理。

  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首席信息官 孙鹏辉:

  我们团队工作强度最大的时候,连续15天没离开过办公楼,每天工作都在14小时以上,累了就在工位旁支个床,半夜说开会就开会,过方案、审图纸,攻坚克难,就没睡过整宿觉。

  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园区内共安装了25000个传感器,这里的每一条道路、每一根管道,甚至每一道钢梁,在数字平台中都有对应的数字化模型,都会一一体现。海量的数据让整个市民服务中心变得可视化,在园区里随处可见的无人公交车、无人售货车正是最直观的体现。

  今年年底,无人公交车将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正式投入运营。

  无人车体验者 徐畅:

  我们这些科研人员的付出,转化成了实际的成果,让我们在雄安的群众体验到了这些,然后享受到了这些,为我们的生活的提升作出了一定的贡献,真的挺不错的。

  如今,雄安城市计算中心即将投入使用,它就像人的心脏一样,可以为这座城市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算力。雄安新区数字城市的四梁八柱也基本建成,"数字雄安"的框架更加清晰,无处不在的高科技元素,让人们尽享"数字之城"的创新与便捷。

  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首席信息官 孙鹏辉:

  雄安是一座未来之城,这是时代的选择也是历史的承诺,我非常骄傲自豪,自己全程参与、贡献智慧,我们这一代人使命光荣、时不我待;前沿科技引领创新发展,我们向着“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美好蓝图,脚踏实地,坚定前行。(河北台 刘锦渤 赵翔 于海洋 容城台 王铁成 报道)

责任编辑: 马欣译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6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