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生物制造产业加速发展后劲十足

2022-10-29 09:30:00 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生物制造产业加速发展后劲十足

  14个战略合作协议成功签署

  从10月27日在石家庄举办的河北省生物制造产业发展大会上获悉,1至8月,河北规模以上医药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高于全省工业平均水平6.0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医药制造业增速15.2个百分点。

  生物制造是利用生物质资源进行能源、材料与产品生产的新型制造方式。近年来,河北生物制造产业加速发展、后劲十足。

  政策支撑体系日趋完善。河北出台了河北省“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等系列政策措施,持续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产业链协调联动,指导产业发展。

  市场主体快速壮大。华药、石药、四药、以岭药业、神威药业等大型企业发挥龙头作用,藏诺生物、禾柏生物、晨光生物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成为骨干,英诺特(唐山)生物公司、河北一然生物公司等一批成长性企业加速发展壮大。

  生物园区初具规模。石家庄高新区已成为河北生产规模最大、产业实力最强、生产企业最集中的生物健康产业聚集区,园区企业涵盖生物制药研发和生产、医疗器械、健康服务等各领域企业1166家,共拥有全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4家、上市挂牌企业7家。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医药特色产业集群初步形成,在签约入园项目中,有上市公司12家、高新技术企业61家、外资企业6家。唐山生物能源产业基地、邢台食品产业基地、辛集生物添加剂产业园区等基本成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省工信厅厅长付振波表示,本次大会是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结合河北工业经济发展实际,召开的一次加快发展生物制造产业的动员会。全省工信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抢抓生物技术变革突破的重大机遇,开辟发展新赛道,聚焦生物制造重点方向,用生物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着力培育壮大生物制造产业。

  河北省生物制造产业发展大会上,河北省生物制造产业联盟正式成立。加强联盟成员间的信息沟通和深度合作,河北省生物制造产业联盟服务平台暨大健康全产业链CXO+1共享平台同时上线。省工信厅与河北省生物制造产业联盟、省工信厅与中科率先(北京)高新技术有限公司、河北省生物制造产业联盟与河北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河北省生物制造产业联盟与秦皇岛华恒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正定县政府与河北工业大学化工学院等共签署14个战略合作协议。(记者米彦泽)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5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