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新区公安局

雄安这家派出所,便民利民“不打烊”

2022-10-25 16:16:54 来源: 雄安新区公安局

  霜降时节,凉风中寒意一重深似一重,莹澈白霜谱写出晚秋韵律,奏响秋之终章和冬之序曲。在雄安深邃如镜的大美秋色里,我们沿着雄安新区容城西高速口一路向东,来到了容城县公安局容城镇派出所。

  一走进派出所的大门,正对面就是户籍大厅,不少群众正在排队办理业务,户籍民警正有条不紊地受理业务,所长张志超接待了我们。通过交谈,我们了解到,自新区设立以来,外来企业和人口明显增多,暂住人口登记、核查、居住证办理等户籍业务也随之增多,仅居住证一项业务,月均办理数量就在1000件左右。

图片

  我们来到了照相室,民警正在为一名群众拍摄证件照。“来,阿姨,咱们下巴微收,3、2、1……好嘞。”群众起身走向电脑查看照片。

  “您看这张可以吗,如果不满意,咱们就再拍几张,您选一张心仪的咱们再上传。”

  “这张挺好的,就是我的头发有些翘,发型如果能再整齐些就好了。”

  “您稍等,我帮您整理一下。”说着,民警就拿出一盒发蜡开始帮助群众整理头发。

图片

  当群众笑容满面地走出照相室,我们的采访才正式开始。“我们这个岗位很平凡,日复一日办理重复的业务,可是到所里办业务的群众可能十年甚至二十年才办一次身份证,我们要提供让他们满意的服务。”拍照室的民警说道。

图片

图片

图片

  工作间隙,户籍民警王梦璠接受了我们的采访。王梦璠告诉我们,面对群众办理户籍业务需求增多,容城镇派出所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为方便企业员工、学校学生办理户籍业务,在联合新区公共服务局上门办理集体业务的同时,所里还建立了微信提示群,及时在群里发布相关政策信息,让群众少跑路。

  跟随所长的脚步,我们来到了派出所执法办案队办公区。民警杨政告诉我们,随着近年来辖区人口增多,警情也相对增加,执法办案队的工作“白加黑”“五加二”是常态。为了确保群众内部矛盾及时化解,派出所充分调动群防群治力量,与辖区内各村治保主任建立了微信工作群,及时回应群众关心的“家长里短”,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揪心事、操心事、烦心事。提到家庭,杨政的眼里满是愧疚,因为自己工作繁忙,经常无暇照顾怀有身孕的妻子。当我们问起妻子对他工作的态度时,杨政满是自豪地说到:“支持,非常支持。”入警3年来,杨政的妻子从未因为他工作繁忙不能陪伴家人身旁而发过一次脾气,给予他更多的是理解和支持。

图片

图片

  队里像这样的青年民警还有韩庆男,他向我们回忆起了今年3月的一天,辖区内一名70多岁的老人外出后长时间未归,家属无法与老人取得联系,着急寻求民警帮助的事。韩庆男一边安慰老人家属,一边和同事们迅速开展走访调查,不放过一点线索,同时将走失老人信息发布到群防群治工作群,发动群众力量进行查找。“请问大家有没有见过这位老人?见到了麻烦第一时间跟我们联系!”韩庆男和同事们两天两夜没怎么合过眼,打了上百个电话,几乎跑遍了新区所有的村镇社区,最终在保定满城境内找到了老人。“早一点找到,老人就多一点平安。”韩庆男说道。当他们将老人平安送回家时,老人的家属紧握民警双手激动地连连道谢。

图片

  一点一滴的小事,拉近了警与民之间的距离,这些暖心的举动,在清冷的霜降时节也能让群众感受到温暖。容城镇派出所的故事只是新区公安机关基层单位的一个缩影,新区公安机关广大民辅警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以优质服务为宗旨,以便民利民为目标,用脚步丈量辖区、用行动温暖民心、用真心换来真情,不断提升群众工作能力,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责任编辑: 马欣译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4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