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多项医疗保障重点改革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2022-10-24 09:31:03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河北多项医疗保障重点改革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3600余家医疗机构实现住院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日前从省医保局获悉,五年来,全省医疗保障系统全面加强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持续提升医保经办服务能力,多项医疗保障重点改革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群众医疗保障获得感和满意度稳步提升。截至目前,我省共3600余家医疗机构实现住院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1600余家医疗机构实现普通门诊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以往跨省或省内异地就医备案均需提交个人申请、暂住证、转诊转院手续等材料,并且还要在工作时间到医保经办机构现场办理。为了给参保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异地就医服务,2019年7月,省医保局统一全省异地就医备案政策,部署“河北省异地就医备案平台”,实现参保人仅凭身份证号即可全年365天、全天24小时网上即时备案,在全国率先实现异地就医网上备案“不见面、零跑腿”。在此基础上,省医保局继续创新举措,自2021年9月1日起,我省参保人省内异地就医无须备案,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就可以到全省任何一家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门诊和住院直接结算,到定点药店购药,真正实现了“省内无异地”。

  遴选420家门诊保障定点药店

  全面实现门诊慢特病网上申报认定。前些年,参保人申报认定门诊慢特病时,全省认定模式、认定频次和待遇享受时间不统一,存在申报流程繁琐、认定周期长、频次少、待遇享受不及时的问题。为解决这一难题,2021年6月30日,我省全面实施门诊慢特病网上随时申报、医疗机构评审认定新模式,参保人可通过手机全年365天、全天24小时网上申报,由定点医疗机构认定,认定通过后可即时享受待遇。

  将定点药店纳入门诊保障范围。此前,参保人在药店只能划卡使用个人账户结算购药费用,对此,省医保局充分发挥定点药店便民、可及作用,将符合条件的定点药店纳入门诊保障范围,使参保人可使用医保统筹基金结算购药费用。目前,我省共遴选420家门诊保障定点药店,是全国第一个药店可报销医保费用的省份。

  统一全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退休政策及缴费年限

  创新开展省内职工医保关系转移接续统筹基金划转。随着省内跨统筹区人员流动日渐增多,流动就业人员按转入地政策补缴医保费的情况越来越多,补缴费用多由参保职工个人承担,负担较重。为破解这一“痛点”,我省在全国率先创新开展职工医保关系转移接续统筹基金划转,统一全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退休政策及缴费年限,规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医疗保险费补缴政策,调整系统、优化流程,将个人补缴调整为基金划转。政策调整后,参保职工在省内统筹区之间转移时,达到累计缴费年限、达不到最低实际缴费年限的,不足的医保费由个人补缴调整为由统筹基金划转,切实减轻了参保职工负担。

  省本级实现医保门诊医疗费手工零星报销网上办理。在全国率先实现参保人24小时网上申报、网上审核、网上办结。此外,为方便省本级参保人健康体检,2021年对体检流程进行了优化,取消体检定点限制,参保人可根据个人意愿,通过微信小程序“河北智慧医保”,自行选择体检时间和体检医疗机构。(记者吕若汐)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4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