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二十大时光|发自河钢集团邯钢公司:勇攀高峰,研发生产更多“硬核”产品

2022-10-23 15:11:28 来源: 河北新闻网

  “笑宇,从报纸上看到你接受采访时谈到,‘往炼钢炉里添创新料,淬炼过硬炼钢本领’,这话道出了咱技术人员的心声!等你回来后一定要给大伙分享一下学习报告的体会和收获。”10月21日中午,河钢集团邯钢公司技术中心汽车家电板研发中心一档技术主管程迪,通过微信向工友唐笑宇发出邀请。

  唐笑宇是党的二十大代表,也是河钢集团邯钢公司邯宝炼钢厂特档技术主管、转炉车间副主任。他坚持创新冶炼工艺,立志做最好的炼钢工,曾获得模拟炼钢世界冠军、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被邯钢技术人员视作勇攀科技高峰“身边的榜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对这一论述,33岁的一档技术主管刘自权印象尤为深刻:“‘坚决打赢’这几个字说得太好了!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才不会受制于人,才能有市场话语权。”

  10月21日下午,邯钢技术中心理化检验实验室内,汽车家电板研发中心的刘自权又在进行第二代座椅滑轨用钢HC980-B产品退火工艺热模拟实验。

  “我们小组用两年时间攻克了冷轧超高强汽车座椅用钢产品稳定性差等难题,多项关键指标超过国外竞争对手。今年5月,产品通过全球知名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法国佛吉亚集团的严苛考验,成为国内首家向佛吉亚集团批量供货的钢企。”刘自权说,技术创新无止境,通过“高温均热+低温快冷”组织性能调控技术,未来第二代座椅用钢的市场竞争力将进一步提高。

  在汽车家电板研发中心,与刘自权小组冷轧超高强汽车座椅用钢研发几乎同步取得突破的,还有博士曹晓恩所在的压缩机用钢研发小组。去年以来,曹晓恩和小组成员经过持续攻关,成功破解了压缩机用钢焊接起皮的行业难题。

  “这项白色家电核心配件领域的前沿技术,将大大延长空调、冰箱等产品上的压缩机使用寿命,同时提高产品安全系数。”曹晓恩自豪地说,现在国内外多家知名压缩机生产企业主动前来寻求合作,未来邯钢走向国际市场的产品名录中将因此增添一个新成员。

  一个个技术难关的攻破、一个个新产品的问世,推动邯钢不断创造新的业绩。目前,在汽车用钢领域,邯钢已形成20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产品通过了国内外多家汽车生产企业的认证。家电用钢实现外板、侧板、内部结构件等产品全覆盖,成为多个家电巨头的供货商。

  汽车家电板研发中心39名技术人员中,博士、硕士占比近八成,平均年龄34岁。中心副主任于晓飞很为团队自豪:“大家有梦想、有担当、有作为。学习报告明方向、担当奋进立新功,我们将依托河钢集团技术研发平台、邯钢国家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等平台,进一步加大精品钢和高端钢开发力度,努力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力争研发生产出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硬核’产品!”(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4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