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党的二十大报告在雄安新区引发热烈反响

2022-10-21 10:56:4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0月21日电(崔利杰)2022年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在雄安新区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聆听完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深感振奋、备受鼓舞。雄安新区广大干部群众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积极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努力把雄安新区建设成为“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典范城市和干事创业的热土。

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和雄安集团领导、新区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集中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局长赵宪伟对此感受深刻,他表示,新区设立以来,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白洋淀淀区整体水质由劣Ⅴ类提升至Ⅲ类,生物多样性逐步增强,青头潜鸭繁衍生息、安家落户,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作为新区生态环境的守护者、执法者和见证者,倍感自豪与骄傲。“下一步,新区生态环境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蓝天保卫战、净土保卫战,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加快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打造宜居宜业之城,让新区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赵宪伟说。

“华北明珠”白洋淀。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供图

  雄安新区设立五年多来,随着基础条件的逐步完善,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也在稳步推进。“看完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让我心潮澎湃。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重点承接片区建设,让新区建设发展越来越快,生态生活越来越好。”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副局长丁进军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这对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党建组组长颜旭触动很深,他表示,今后要组织发动新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报告,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工作主线,坚持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服务保障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建设“主战场”、征迁回迁、乡村振兴、现代城市基层治理等重点任务,不断创新思路举措,持续推进立体化党建联建、跨省跨区域党建联建,不断提升各领域党建工作质量,为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激情和干劲,在这片热土上挥洒汗水、干事创业。”容东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许俊霞表示,容东片区是雄安新区的第一个集中建成区,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要以身作则、奋勇争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河北省委、省政府和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各项决策部署,助力新区打造成为“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现代化典范城市。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供图

  雄安新区自贸委开拓创新、奋发进取,充分发挥雄安新区、雄安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三区政策叠加优势,全力打造雄安新区开放型经济引擎、构建制度创新高地,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的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雄安新区自贸委将站在新区开放发展的前沿,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建设贸易投资便利、高端高新产业集聚、金融服务开放创新、区域发展高度协同的自由贸易园区,用优异的成绩谱写新区建设新篇章。”雄安新区自贸委规划建设处处长张竞表示。

  雄安新区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建设,一批重点建设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一大批建设者正在为新区建设发展挥洒汗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作为新区建设者,我们既感到自豪和骄傲,更深觉使命在肩、任重道远。”中铁建河北雄安城市建设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春雷表示,雄安站枢纽片区2号地(铁建中心)项目是新区最早开发的市场化项目之一。当前,项目一标段首开区已正式动工建设,建成后将在展示新区城市形象、提升雄安站域内辐射能力和引领带动作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央企担当,稳步推进雄安站枢纽片区市场化项目建设,努力打造高铁经济城市门户形象展示区和非首都功能疏解自主创新产业承载新引擎。”王春雷说。

雄安新区重点项目建设现场。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供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建设雄安指明了方向,我们正在建设的东西轴线、雄安新区到大兴机场轨道快线,以及雄安国贸中心等重点项目专业涵盖面广、综合程度高、协调主体多、推进挑战大。”雄商发展公司工程建设部部长罗爽表示,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将创造“雄安质量”作为我们贯穿始终的目标、标准和准则,以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工作姿态迎难而上,抓紧推进项目建设,以“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建设”为目标,用青春和智慧将“两线一中心”项目建设成为新区的精品工程、典范工程、样板工程,为将新区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贡献青春力量!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推出了系列惠民政策,让新区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我们集体收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了新时代十年极不平凡的成就和伟大变革,真实反映了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雄县龙湾镇胡各庄村党支部书记温波激动不已。“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我一定立足本职岗位,强化责任担当,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全力推动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温暖民心、赢得民心、凝聚民心,为新区建设贡献力量。”温波说。

  “今天我们全家人一起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令我们深受鼓舞,我们由衷为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感到骄傲自豪,对雄安新区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和希望。”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回迁居民田春录说,作为容东片区的回迁居民,我们在吃穿住行和教育医疗等方面感受到了切实的便利,深切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我们新区群众的关心关爱。我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雄安新区未来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4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