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积极推进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22-10-19 21:35:2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0月19日电 为贯彻落实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开展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专题宣传的通知》要求,10月17日,雄安新区积极推进药品耗材带量采购主题宣传活动在雄县医院举行。活动由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主办,雄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医保局)、雄县医院协办。

  自国家、省开展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以来,为进一步减轻群众就医负担,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积极落实国家和省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部署,先后启动22个批次的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参与医疗机构43家,累计节省医疗费用支出7.5亿元左右。新区群众医药费用负担大幅减轻,临床诊疗行为更加规范,医保基金使用效率持续提升。

  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方面,新区公共服务局已完成国家和省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10个批次、共计296种药品,平均降幅达54%,节约费用约5.47亿元。集采药品涵盖了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疾病、精神疾病、疫情防控用药等多个治疗领域,能够有效满足临床用药需求。其中,糖尿病患者常用药物二甲双胍每片由1.148元降至0.043元,降幅达96.25%;甘精胰岛素平均每支价格由180元降至70元,参保患者每年可节省药费支出4000元左右。心脑血管患者常用药物阿托伐他汀钙片每盒由39.5元降至6.6元,降幅达83.29%。

主题宣传活动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家住雄县大营镇的张秀梅因患肺癌需要长期服用新型抗肿瘤靶向药物——吉非替尼。在新区没有开展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之前,该药的价格是2599元/盒,集采后的价格降至547元/盒。张秀梅一个月需要服用3盒药,一年下来可以减轻个人医药负担4万余元。

  在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方面,新区公共服务局已完成国家和省组织的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12个批次、共计45类,节约医疗费用支出2.02亿元左右。集采耗材包括冠脉支架、起搏器、药物球囊、人工关节等高值医用耗材及一次性输液器和留置针等常用低值医用耗材。人工关节类医用耗材平均降幅82%,其中人工膝关节类平均价格由3.2万元降至5000元左右,人工髋关节类平均价格由3.5万元降至7000元左右;起搏器类医用耗材由平均价格4.8万元降至2.4万元左右,平均降幅达50%;药物球囊类医用耗材由平均价格2.3万元降至6000元左右,平均降幅达72.5%。

主题宣传活动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患者周淑宽是雄州镇的一位参保居民,患有严重的心脏病,需要在冠脉造影术后植入心脏支架。在新区开展集中带量采购前,周淑宽使用的这款支架价格是1.3万元,集采后的价格降至645元。周淑宽高兴地告诉医务人员:“国家的好政策解决了老百姓看病的大问题。”

  下一步,新区公共服务局要进一步巩固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成果,持续推动药品耗材集采工作制度化、精细化、惠民化,督促指导各级医疗机构、参保患者广泛参与和使用集采产品,不断减轻患病群众就医负担,不断让新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3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