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质量迈进

2022-10-19 14:25:47 来源: 河北日报

张家口市崇礼区富龙滑雪场露营区。河北日报记者耿辉 摄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车身车间生产线。河北日报记者张昊 摄

  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各地区基础条件差别大,因此统筹区域发展可谓“国之大者”。

  如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

  我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们一致认为,要全面领会报告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持续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抓好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着力发展后奥运经济和文旅产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质量迈进。

  ■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成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其中,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这一提法,引起我省代表的关注。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以来,我省紧紧扭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全面落实“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在交通、生态、产业等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累累硕果。

  “报告中关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表述,让我既深受鼓舞,又感到使命在肩。”党的二十大代表、沧州市委书记康彦民说,“坐拥环京津、环渤海双重区位优势,8年多来,沧州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实现了新跨越。”

  “截至目前,沧州市共承接京津项目672个,总投资2787亿元。”康彦民代表介绍,“其中,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河北引进落地的最高质量、最大体量的产业协同项目,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整车累计产销量已突破68万台,累计产值超546亿元。该项目还带动了沧州的物流、服务贸易、金融等产业日益繁荣。”

  康彦民代表表示,下一步,沧州将始终把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作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中之重,继续围绕“需要什么、突破什么、推动什么”,深化与京津雄产业、交通、科技等领域全方位对接,加快错位发展、融合发展。

  “作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重要的区域性中心城市,保定牢记党中央提出的‘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任务,努力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前列,交出了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积极承接京津产业疏解、推动构建轨道上的京津冀、京津保人民共享高品质生活‘四张成绩单’。”党的二十大代表、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说,未来,保定将继续唱响“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主旋律,持续写好协同发展答卷,全力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仅“一河之隔”的廊坊北三县,是廊坊发展的“领头羊”,也是对接北京的“桥头堡”。

  报告中关于深入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的表述,让香河县委书记梁宝杰十分振奋。他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给香河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

  “接下来,香河将紧紧抓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牛鼻子’,全力支持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聚焦‘文旅香河’发展定位,对接副中心‘3+1’功能定位,持续深化生态、交通、产业、公服等领域对接合作,加快推进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绿色活力幸福城’,争当京津冀协同发展排头兵。”梁宝杰说。

  ■ 将雄安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从“一张白纸”到“塔吊林立”,从“规划先行”到“雏形显现”,5年多来,河北省委、省政府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举全省之力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全面履行直接责任、属地责任,累计实施重点项目240个,完成投资4700多亿元。新区总开发面积超100平方公里,建筑面积达3900多万平方米,新建道路573公里,新建管廊136公里,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城市雏形正在显现……

  “当前,雄安新区正处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党的二十大代表,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田金昌说,“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努力把雄安新区打造为‘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典范城市。”

  未来之城,共建共享。自建设伊始,雄安新区就坚持把共享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引入京津优质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资源,建设优质共享的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构建多元化的住房保障体系,打造宜居宜业、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新城。

  下一步,雄安新区将持续抓好重点片区、重点项目建设,同步推进数字城市、智慧交通、科技金融、公共服务、改革创新等工作,让社会各界和新区群众看到更多新变化。坚持规划先行,全面对标对表新区规划纲要、总体规划、控详规,精心编制各类专项规划,搞好单体建筑设计,打造中西合璧、以中为主、古今交融的建筑风貌。

  在建设过程中,雄安新区将坚持质量压倒一切,遵循工程建设规律,努力创造“雄安质量”,将雄安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交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成绩单。

  田金昌代表表示,他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设立雄安新区,一定要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要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的指示要求,一如既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让广大群众充分享受新区建设发展成果。

  ■ 大力发展后奥运经济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惊艳世界,给河北留下了宝贵的冬奥遗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对张家口来说,就是要大力发展后奥运经济,切实抓好冬奥场馆和设施赛后利用,培育壮大赛事经济和冰雪产业,使之成为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党的二十大代表、张家口市委书记赵文锋说。

  冬奥场馆设施遗产是张家口发展后奥运经济的独特资源、金字招牌。今年入夏以来,2022京张全季体育旅游嘉年华、全国2022年全民健身日主题示范活动暨河北省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等相继在崇礼冬奥核心区举办,掀起游客“打卡”冬奥场馆的新热潮。崇礼奥林匹克公园自7月16日正式开园以来,一个月内接待各地游客2万余人次。

  崇礼冬奥核心区持续的“旅游热”,是张家口突出平赛结合,高质量做好冬奥场馆赛后综合利用的一个缩影。

  赵文锋代表介绍,张家口坚持以赛聚商、以商养馆、以商带产,制定场馆多元化利用方案,丰富拓展“赛、会、演、典、展、训、假、健”等新业态,实现冬奥场馆平赛结合、四季运营。今年以来,张家口相继举办了27项国家级、省级专业赛事和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发展峰会等商务活动,目前正在积极争取国家滑雪集训基地建设,申办U型场地世界杯等38项国际、国内赛事,力求持续保持冬奥城市热度。

  高质量推进冰雪运动发展,必须突出群众参与。“下一步,我们将广泛开展冰雪运动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等‘十进’活动,带动更多群众走向冰场、走进雪场,推进冰雪运动‘走入寻常百姓家’。”赵文锋代表说。

  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还要突出提质增效,高质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围绕体育文化旅游、冰雪、大数据、可再生能源、现代制造、绿色农牧六大产业,张家口大力实施项目攻坚,加快产业绿色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今年共实施重点项目139个,总投资2142.62亿元。

  “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省委、省政府制定的《关于加快推进后奥运经济发展的意见》为指导,深入做好冬奥后半篇文章,努力交出本地发展的优异答卷。”赵文锋代表表示。(记者 王思达)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3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