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白洋淀水域基本实现非法摩托艇清零

2022-10-14 14:34:2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0月14日电(封俊龙)便衣调查、无人机取证、快艇追逐拦截……这些好像只会出现在电影里的桥段和画面,近日却出现在了“华北明珠”白洋淀上。但这不是电影里的“警匪对决”,而是雄县交通运输局海事综合执法中队和雄县明珠水上派出所联合执法进行非法摩托艇治理时的场景。

雄县交通运输局海事综合执法中队和雄县明珠水上派出所在白洋淀进行巡逻。中国雄安官网赵伟彤 摄

  雄安新区雄县交通运输局三级主任科员史伟巍介绍,为了确保航道安全和白洋淀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今年5月以来,在雄县县委、县政府的部署下,雄县交通运输局、公安局、文旅局、乡镇执法队等多部门联合开展了“非法摩托艇清零”行动。

雄县交通运输局海事综合执法中队和雄县明珠水上派出所联合执法。中国雄安官网赵伟彤 摄

  据介绍,雄县管辖范围的白洋淀水域为70余平方公里,岸线达40余公里,在春夏旅游旺季时,个别商户会非法经营摩托艇项目,也会有很多游客违规拖挂摩托艇到白洋淀进行非法航行。“摩托艇属于运动设备,需要持相关证件并在规定区域内使用,否则不仅威胁航行安全,而且会对白洋淀生态环境和鸟类栖息造成危害。”史伟巍说。

雄县交通运输局在鸟岛附近安装“减速慢行 禁止鸣笛”指示牌。中国雄安官网赵伟彤 摄

  记者采访时看到,在雄县交通运输局海事综合执法中队院内停放着10余艘摩托艇,码头上还停放着多艘游艇和小型船舶。“这些都是我们在行动中查扣的非法摩托艇和船只。”雄县交通运输局海事综合执法中队队长孙岩说,“查扣这些摩托艇和船只可真的不容易。”

雄县交通运输局海事综合执法中队和雄县明珠水上派出所联合执法。中国雄安官网赵伟彤 摄

  为了能够实现非法摩托艇清零,除多部门联合整治外,雄县交通运输局海事综合执法中队和雄县明珠水上派出所进行了沿岸非法摩托艇排查整治,实现沿岸摩托艇全部上岸。“工作的难点主要在非法摩托艇偷偷下水行驶的治理方面。”雄县明珠水上派出所所长李艳坤介绍,执法使用的快艇时速能够达到60公里,但是摩托艇的最快时度能达120公里以上,所以在水面上巡逻时就算发现摩托艇,多数情况下只能进行驱离,而追上摩托艇进行查扣几乎是不可能的。

多部门联合巡查白洋淀水域搜集证据。雄县明珠水上派出所供图

  为此,雄县交通运输局海事综合执法中队和雄县明珠水上派出所利用便衣调查、无人机和视频平台取证等多种形式进行取证调查,证据确凿后再进行相关查扣工作。

  据悉,“非法摩托艇清零”行动开展以来,在多部门联合执法中累计出动执法船810艘次,执法人员3240人次,行政拘留1人,警告约谈18人,约谈企业9家,签订保证书18份,拆除摩托艇水上经营平台5座,查扣摩托艇11艘、船舶证书不全游艇16艘、小型船舶39艘,取得了较大的工作成果。

被查扣的摩托艇。雄县交通运输局供图

  此外,为正规企业提供全方位指导和服务,也是此次行动中的重中之重。

  旺帆水上运动俱乐部是雄县一家正规摩托艇运动俱乐部,在此次行动中,旺帆俱乐部是指导和服务的重点单位。“非常感谢海事和公安工作人员能来指导工作,让我们的经营更加规范,这对我们长远发展非常有好处。”俱乐部总经理贾国旺说。

雄县交通运输局海事综合执法中队和雄县明珠水上派出所联合对旺帆水上运动俱乐部进行指导。中国雄安官网赵伟彤 摄

  在雄县交通运输局海事综合执法中队和雄县明珠水上派出所的指导下,旺帆俱乐部在摩托艇燃料、安全配置、活动区域划定等各个方面均达到标准化、合规化。目前,旺帆俱乐部已成为雄县唯一一家达到经营条件的水上运动俱乐部。

  “下一步,我们将在巩固成果的前提下,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和雄县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下,深入开展各类非法船只、污染船只的整治工作,为白洋淀航道安全和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贡献力量。”史伟巍说。

责任编辑: 马欣译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18091211692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