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安全雄安

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党支部“党建+X”活动结硕果

2022-10-13 16:24:55 来源: 安全雄安

  近年来,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党支部着力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探索实施“党建+X(重点工作)”活动,即注重引入党建先进理念,在“X”中选取一项重点工作作为本年度亮点特色重点攻关。2022年,我局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双重预防机制融合创建工作,实现了“一次创建、两项达标”,并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明确创建思路,制定两个标准,打通实际运行“堵点”

  为打通实际运行的“堵点”问题,避免企业重复创建,多次组织专家研究探讨,明确了“融合创建、一体推进”的工作思路,编制了“一个指南、两个标准”(即《雄安新区工贸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双重预防机制”创建运行指南》《雄安新区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双重预防机制”创建运行评估标准》《雄安新区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双重预防机制”创建运行评估标准》),统一了两者在创建运行及评审的内容、标准和程序,覆盖了新区所有工贸危化企业,突出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达到了企业通过一次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双重预防机制同步达标的效果。

  二、积极探索实践,试点企业先行,解决融合创建“难点”

  围绕“如何创建”的“难点”,试点先行,积极争取省厅支持,精准帮扶指导,有序推进工作落实。一是优选试点企业。此次确定的60家试点企业都有较好的安全生产管理基础,而且已经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并自愿报名参加试点创建,覆盖了新区的所有行业。二是强化宣传培训。组织召开雄安新区工贸和危化企业“双创”工作动员部署会,邀请省厅领导到会指导,组织专家对“一个指南、两个标准”进行宣讲解读,为试点企业答疑解惑。三是精准指导帮扶。组织第三方评审机构对融合创建试点企业进行一对一实地初访,现场指导帮扶解决发现的问题隐患。目前,60家试点企业已全部完成初访,共发现问题1297条,并提出整改建议,有序推进融合创建顺利开展。

  三、斩断利益链条,严格评审检查,消除评审形式化“痛点”

  为了避免评审机构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情况发生,多措并举确保评审质量,消除“痛点”。一是政府出资评审。斩断被评审企业和评审机构之间的利益链条,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财政拨款作为评审费用,不再收取被评审企业的任何费用。二是严管评审机构。对评审机构提出“三个严禁”,即严禁评审机构作为被评审企业的咨询单位,严禁评审机构接受被评审企业任何财务和宴请,严禁评审机构借初访之机对企业进行另收评审费。三是四查评审过程。一查评审机构的工作程序,二查评审机构的工作质量,三查监审员的工作情况,四查被评审企业问题整改,坚决保障评审质量。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2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