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冀时客户端

喜迎二十大丨河北新闻联播重点报道:办好国家大事 建设未来之城

2022-10-09 09:43:38 来源: 冀时客户端

  办好国家大事 建设未来之城——河北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重要指示纪实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河北省委、省政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2017年2月23日、2019年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新区,并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领航指路、把脉定向。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

  牢记殷殷嘱托,践行忠诚担当。河北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努力把雄安新区建设成为一座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未来之城。

  “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16个字标定了雄安新区规划和建设的时代高度。雄安新区设立后的两年多,1000多名国内外专家、200多支国内外团队、25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参与雄安新区规划编制工作,一个全域覆盖、分层管理、分类指导、多规合一的“1+4+26”高质量高标准规划体系基本形成,为新区大规模开工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一份份设计图、一张张PPT,逐渐变成现实中的一根根桩基、一座座建筑。

  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总长545公里的对外高速公路骨干路网已经全面形成,城市大脑、城市计算中心等智能基础设施累计投资已经超过100亿元,新建区域基础设施智慧化水平超过90%。今年上半年,总投资1481亿元、96个项目分两次集中开工,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4.7%。自雄安新区设立以来,谋划推动重点建设项目共计240个,总投资8031亿元,累计完成投资超4500亿元,新区谋划推进总体建设项目322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雄安新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新区,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

  雄安新区着力打造吸引疏解、清新明亮的新形象,建设服务疏解、优质完备的新功能,发展配套疏解、高端高新的新产业,聚集支撑疏解、创新创业的新人才,构建推动疏解、高效顺畅的新机制,为有序承接疏解项目落地创造条件、打好基础。

  目前,首批疏解清单标志性项目正在有序落地。中国星网、中国中化、中国华能首批3家疏解央企总部完成项目供地并有序启动建设程序,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注册落户并完成选址,高校、医院疏解项目有序推进,中科院雄安创新研究院、中国电信雄安互联网产业园等一批市场化疏解项目开工建设,累计注册设立央企各类机构110余家,承接疏解起势良好。

  北京建工雄安宣武医院项目副经理 吴永万:

  预计2023年9月份正式建成移交新区,届时,雄安宣武医院将为雄安新区及周边居民提供高水准、全方位的优质医疗服务,并辐射京津冀区域。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局长 高立春:

  现在高频事项全流程网办率已达到100%,我们将继续巩固提升,努力打造办事不求人、服务零障碍的雄安政务服务品牌,为承接疏解和大规模建设提供坚强的保障。

  鸟儿翩跹寻归处,汪汪碧水映苇荷。今年7月青头潜鸭被发现在白洋淀安家落户,更是白洋淀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有力佐证。

  河北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白洋淀进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系统性生态治理,一体推进补水、治污、防洪,持续提升白洋淀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工作水平。如今,白洋淀淀区水质稳定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进入全国良好湖泊行列,重现“荷塘苇海、鸟类天堂”的胜景。“千年秀林”工程累计造林46.9万亩,“三带、九片、多廊”的绿色空间骨架基本形成。

  雄安新区“千年秀林”植树工人 沈建辉:

  当年的小树苗长粗了、长大了、长高了,现在我们收入提高了,环境改变了,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希望总书记有时间来看看,看看我们现在的新生活。

  “要做好百姓就业这篇文章,让他们共享发展成果”,牢记总书记嘱托,省委、省政府和雄安新区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回迁安置工作,努力做好就业、产业、创业、物业致富大文章,着力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实际问题。

  目前,容东片区三批次近6万名回迁群众喜迁新居,雄东片区、容西片区安置房正在交付,公交站、小剧场、商超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群众住进了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京津56所优质学校、京津冀65家医院对口帮扶新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和医疗资源。

  办好国家大事,建设未来之城。雄安,一座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之城正在一步步走来。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1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