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新华时评:新风吹田野 正气育乡村

2022-09-29 09:28:5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题:新风吹田野 正气育乡村

  新华社记者高健钧

  稻浪翻滚,果蔬飘香。全国“农村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月”在丰收季集中开展,大力弘扬新风正气、扫除陈规陋俗。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农村美,不仅是村容村貌整洁美观,还要农民内心充实;农民富,不光是兜里有钱、仓里有粮,还要精神丰盈。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农村公共文化不断建设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村实现环境优美、村容整洁、文明和谐。然而,在一些地方,人情攀比、铺张浪费还未完全破除,赌博、吸毒等时有发生,污染了乡村文明环境,阻碍了乡村振兴建设。

  清除陈规陋俗,要靠弘扬传播新风正气。切实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并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紧密结合,才能形成良好的社会新风。要突出问题导向,注重标本兼治,形成长效机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融入优良传统继承、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农村家庭教育中,在农村群众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在农村移风易俗工作中,要充分调动农民群体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各项宣传教育工作中创新方式机制,发挥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等示范带动作用,加强正向引导,对农村群众的文明行为给予相应的奖励。让好的习惯内化于心,好的做法外化于行,营造良好的乡村环境。

  基层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坚决做到以德修身、以德立信、以德服众。对发现的不良风气,要坚持疏堵结合,在加强正面宣传教育的同时,也要曝光负面行为,严格执行相关惩戒措施。

  持续做好移风易俗各项宣传教育工作,培育新风气,摒弃陈规陋俗,乡村文明就能不断焕发新气象。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9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