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我和雄安的故事第96期丨郭新锋:用心做好雄安“暖男”

2022-09-28 10:51:1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9月28日电 2017年雄安新区设立后,现任中石化绿源地热能开发有限公司北京公司经理的郭新锋便来到雄安,负责新区的地热勘探工作。作为最早一批来到雄安新区的建设者,今年已是他守护“雄安温度”的第5个年头。

  脚下踩泥土,心中燃希望

  雄安新区地热资源十分优越。2017年,在中国地质调查局统一部署下,郭新锋所在单位在雄安新区实施了5口地热探井,其中“大王探采1井”是目前新区出水量最大、温度最高的地热井,为雄安新区实现清洁供暖提供了资源保障。

郭新锋在指导同事工作(右一)。中国雄安官网牛思佳 摄

  提到工作,郭新锋侃侃而谈。在这份健谈背后,却藏着不为人知的辛苦。5口探井部署的时候,恰巧选址在麦田周围,为了日后这五口探井不和建筑、道路冲突,郭新锋与同事们便带着GPS,沿着麦田为探井定位。

  “当时天气特别热,至少有35摄氏度。我们每人戴着一顶草帽,跑了整整1天,才把5个井位确定好,鞋子沾满了泥,衣服也都湿透了。还有老乡过来问我们是干什么的。”郭新锋笑着说,“晚上回到项目部,经过反复斟酌讨论才把井口位置确定下来。现在这5个井位没有与建筑冲突,还能为雄安新区清洁供暖提供热源。一想到通过我们的努力,可以让雄安人民生活得更舒适,我就觉得非常有成就感。”

  是理工男,也是好领导

  在同事眼中,他是认真稳重的理工科学霸,也是平易近人、对待工作格外认真的领导。“这里一定要多加注意,不能有差错。”换热站里,郭新锋熟练地操作着设备,向同事交代工作事宜。西安交通大学暖通专业的硕士学历,再加上多年暖通工程师的工作经历,让郭新锋同时具备丰厚的专业素养与实践经验。在雄安新区工作的过程中,他实现了从技术岗到管理岗的转变。为了做好管理工作,郭新锋还自学了管理学、会计学等知识。“岗位转变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些自己生疏的领域,我也因此学到了许多新东西,可以说,我和新区是共同成长的。”

郭新锋(中)与同事检查设备。中国雄安官网牛思佳 摄

  “为了做好一个项目,郭经理会带着大家一起打磨策划。在他的带领下,整个团队都非常有干劲儿。”郭新锋的同事刘新伟告诉记者,除了工作认真负责,郭新锋还特别关心员工的职业发展,勇于提拔优秀员工,生活上更是开朗随和。“郭经理没什么架子,私下里,大家就像朋友一样,相处起来非常轻松自在。”同事王亚男笑着说。

  爱小家,更爱“大家”

  回忆起刚进驻雄安新区的时候,郭新锋笑言那是一段很难忘的日子。单位一行5人工作与生活起居都在项目部,那时因为人员少,没有食堂,郭新锋就和同事们轮流做饭。“每天吃着伙伴们创新的饭菜,相互调侃着、相互支持着,这段经历也让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虽然当时的生活略显粗糙,但工作却不掺半点马虎。“那阵子特别忙,大家也都很拼,我们白天跑现场,晚上加班加点做策划,经常不知不觉就忙到凌晨。”

郭新锋与家人视频通话。中石化绿源地热能开发有限公司北京公司供图

  在雄安新区工作的5年时间里,家人一直是郭新锋最温暖的牵挂,也是他在雄安接续奋斗、努力工作的力量源泉。“刚来新区那年,我儿子才2岁,一想到这几年对家庭总是疏于照顾,内心挺愧疚的。特别感谢父母和妻子的支持,我才能在新区心无旁骛地工作。”

  看着如今雄安新区越来越好,郭新锋表示他已经舍不得离开了,因为这里有他热爱的事业,更有他挥洒的汗水与奋斗的脚步。“能参与‘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我觉得很荣幸,只要新区需要我,我就会一直坚守在这里。”郭新锋说,在今后的工作中,会牢记当初踏上这片土地时的初心和使命,更好地开发利用地热资源,将清洁能源送进雄安的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